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红色管理高端论坛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
2022-06-24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一娴 姚硕 杨兴江)弘扬红色传统,培育时代新人。在喜迎建党101周年之际,近日,“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红色管理高端论坛暨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研讨会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物产中大集团、浙江省机电集团、杭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论坛启动仪式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春麟主持。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浙江省委党校领导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希坤、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涛,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华,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政课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旭峰,物产中大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时贞仑,杭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沈小勇,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钱志权出席了启动仪式。

  “一个方向”:围绕打造全国红色管理研究标杆勾画蓝图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指出,这是立足红色管理研究、激发思想碰撞的研讨会,不仅要凝练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促进学术深入交流与友谊升华,更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实现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融通。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在讲话中指出,红色管理研究意义深远、大有可为,从百年党史中学习红色管理的领导力,运用红色管理的智慧和力量来讲好思政课,从而把学习教育过程转化为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思想上的认同、情感中的感动、理论上的接受和日常行为上的效果等一系列成效很值得期待。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在讲话中回顾了省委党校对浙经院马院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思政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今后将以红色管理研究为纽带,共同合作打造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物产中大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时贞仑在讲话中介绍了物产中大化工集团的红色基因,指出要在丰富的理论宝藏中提炼出指导科学实践的卓越方法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促进红色管理理论学科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熠熠生辉。

  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政课教指委秘书长丁红旗在讲话中指出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是在教育共富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期待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努力建设具有“红船味”“教育味”“新时代味”、学生喜欢听、全国有影响的思政课。

  启动仪式上,王希坤、李涛、朱建华、丁红旗、时贞仑、沈小勇、钱志权7位专家受聘为浙经院特聘教授。

  “两个结合”: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利萍主持。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凯城大校线上作了《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主旨报告。李老师系统讲述了红色管理的理论体系、发展历史和当代价值,生动地结合绩效管理创新经验,揭示了“以人为本、根基深厚、系统完整、偏重经验”四大特点,从“组织理论、思想管理、领导理论、战略管理、管理哲学”五大方面的创新讲述了如何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智慧,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论坛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沈小勇主持。浙江省委党校领导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希坤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与中国百年道路》专题报告,他生动回顾了中国近代史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党在各时期是如何充分运用战略领导力来开展领导实践并最终形成了一套战略领导理论,并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握初心使命的共产党领导力本质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三方面系统解读了党的百年领导力建设的基本经验。

  论坛交流环节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国企发展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弟财主持。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建华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题,从红色引擎始终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永续发展的源动力,红色管理永远是破解企业发展困境、难题的“金钥匙”,党性教育一直是培养企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点金石”三方面介绍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树品牌的经验。

  杭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沈小勇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力》主题交流,他系统总结了党百年来领导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从发挥核心价值引领功能、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提升对外交流的话语权三方面解读了文化领导力维度。浙经院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姚硕围绕如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具体介绍了项目建设方案。

  “三个突破”:新工程、新思路、新范式

  论坛总结环节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主持。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浙江省国资委党校教务长邵庆祥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高端论坛的重要性,从学校开展红色管理研究的缘起、红色管理育人的特点、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三方面揭示了创新党建党务培训和思政课教学形式的必要性,他表示红色管理是现代中国最为成功的本土管理理论,在新时代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广大党员和教师要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成功经验并传承这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梁丽华教授指出,本次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教育部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试点院校这个平台,省属企业、省委市委党校、省内民企、学校党委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全国高职院校和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热情参与是论坛成功举办的动力,增强了我们积极探索把红色管理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职业院校育人机制的信心,相信学校一定会在引导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学校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对接浙江省经济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领航工程、师资队伍固本工程、科学研究强基工程、课程开发智慧工程、文化传承铸魂工程、社会服务拓网工程、自身建设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为抓手,以培育企业红色管理为主线,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围绕“红色管理”创新企业管理方法,助力企业管理者解决领导力、执行力、忠诚度等难题;通过探索党史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的创新途径,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红色管理范式”,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梁丽华表示,今后将以红色管理研究为纽带,继续加强与省属国企、省委市委党校、省内民企的交流合作,对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结合浙江实际,讲好浙江故事,贯彻落实好省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贡献我们职业教育的力量。

  本次高端论坛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加研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研讨会专家的精彩报告和生动鲜活的论坛交流有力促进了自身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红色管理研究的理解,增强了红色管理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自觉性,提升了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

  本次高端论坛的圆满举办,使学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和专业课课程思政创新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地为学校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提供理论引领和学科支撑。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试点院校)、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梁丽华名师工作室、“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浙经院领导班子、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全体成员、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教学部负责人近85人参加了会议,“红色管理”研究专家、学者,思想理论政治课骨干教师千余人多渠道同步收看了直播。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