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学校露营的人好多 现场堪比《爸爸去哪儿》录制现场
2022-06-13 13: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吴梦)近日,在杭州市钱塘区的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有164位一年级小朋友的爸爸们来到了学校操场,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看孩子的成长,过了一次学校特色的帐篷节活动。

  据记者了解,一年级操场露营是杭实外生存体验课程“挑战武林”的传统活动。学校的帐篷节已经举行了六届,今年的帐篷节又恰逢父亲节来临,于是,学校就邀请小朋友的爸爸来一起参加,让这些平日里忙碌的爸爸们能够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当天傍晚5点左右,爸爸们陆续到校,为了晚上的露营,爸爸们背着帐篷、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真是做足了准备。还有一位爸爸笑着说道:“朋友打电话问我在哪儿,我说,在参加《爸爸去哪儿》。”

  搭帐篷前,爸爸们先去观看了一年级的小豆丁们的自制简易净水器考核。老师提前用砂石、尘土、腐败的树叶等准备了一桶桶黑黑的脏水。孩子们用矿泉水瓶、纱布、棉花、活性炭、砂子、小石子等开始制作起了净水器。在倒置的矿泉水瓶中,孩子们操作得可熟练了,应该先放什么再放什么,如何分层……,仅用时两分多钟,就有孩子完成了这项重要的户外生存技能——净水器的制作。

  考察净水器效果的时候到了。爸爸们紧张地围在一边,看着老师把脏水缓缓地倒入净水器,水开始慢慢地往下渗。哇,流出来的水真干净,有爸爸忍不住惊叹:“真有效果,跟纯净水一样!”

  爸爸们说,这样的净水方式,自己都未曾掌握,还需要向孩子学习了。孩子们听到这话后都有些许的小得意,头扬得高高的,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

  接下来的搭帐篷环节,不少爸爸持续收获惊喜。爸爸和孩子们分组搭帐篷。两位爸爸两个小朋友一组。哨声一响,大家都紧张起来。爸爸们本想大显身手一番,谁知被孩子拦住:“老爸,我自己来,这个我会的。”

  穿杆、绑线,这些环节完全难不住小豆丁们。但是因为力气不够,最后要把帐篷提起来固定时,还需要爸爸们的帮忙。不过,现在有一种新式的折叠帐篷,操作较为简单,几个孩子凑在一起,稍一用力,竟然就把帐篷支撑了起来了。旁边的爸爸笑着说:“我都没来得及帮忙,你们就搭好啦。”

  王子彦小朋友的爸爸因为在外工作,好几个月没看到他 。这次看到儿子忙里忙外像个小大人,特别惊喜以前有点腼腆的,几个月没看到,没想到挺像个小男子汉了。什么事情,都说:“爸爸,我来帮你做。在家里,我也看到他经常主动帮爷爷奶奶干家务。而且,居然已经学会了烧简单的菜和蒸米饭,遇到问题也能自己先想办法解决。我觉得学校的这些生活技能课程真的挺好的,不仅让孩子掌握了技能,性格也变得大方许多了。”

  刘昭伶小朋友的爸爸说,女儿上一年级后真的变化很大,他常常看到女儿写好作业把书包整理好,还能把自己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而且,女儿还学会了包饺子,真是能干。他看到身边一些和女儿同龄的孩子,很多事情都还在让爸爸妈妈做呢。

  随后,帐篷节活动正式开始,到了表演节目环节,101班的十几个爸爸穿着草裙上场,为孩子们献上了《宇宙最强》的舞蹈表演,孩子们跳啊笑啊,拼命为爸爸鼓掌。看着孩子兴奋的小脸,爸爸们舞得更欢了。

  爸爸们这么卖力,孩子们也不示弱哦。接下来,他们表演了手指舞《听我说谢谢你》,唱起了《最棒的老爸》,爸爸们幸福地笑着。

  不过,让他们更幸福的事情还在后面。到了孩子向爸爸们赠送礼物环节。孩子会拿出什么礼物呢?老爸们也像小朋友等着拆盲盒一样充满期待。

  有爸爸收到孩子送的“中国好爸爸”奖状,有爸爸收到了孩子折的一只纸飞机,并且孩子还在他耳边悄悄说:“等我长大了,送你一架真的飞机。”爸爸们捧着各种各样充满孩子心意的礼物,笑得像花儿一样。

  夜色渐浓,活动的喧嚣渐渐消散。爸爸和孩子在帐篷里准备睡觉了,现在是他们的专属时间,这是爸爸和孩子交换书信的环节。不少爸爸提前准备了饱含深情的信,讲述自己看到的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特别欣慰的心情,有位爸爸说:“你的每一步成长和进步,爸爸都看在眼里,也是爸爸生命里最好的回忆。”如果你从帐篷旁边经过,还会听到孩子们在兴奋地跟爸爸说心里话:“以后还会住帐篷吗?”“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住在帐篷里真有趣!”……充满了对露营的喜爱与眷恋。

  学校小学部柯高益校长在操场上转了好几圈看孩子们的表现,听爸爸们的聊天,很是开心。

  聊到杭实外“五生课程”中的生存课程:《挑战武林》,柯校长更是滔滔不绝。他向记者介绍说道,孩子在杭实外的6年要经历6个项目的生存体验挑战活动,一年级的天地人亲近自然、二年级的钱塘江五公里毅行,三年级的支点撬地球(利用统一的经费购买手工材料制作手工,进行义卖出售,将所得利润开展公益活动),四年级的穿越城市(学生利用各种公共交通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五年级的穿越丛林(杭州九溪的5公里定向越野挑战)、六年级的“抱走”西湖与毕业梦想会……开设这个课程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掌握户外一般生存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孩子们坚强的意志品质,同伴合作能力。

  同时,他也希望孩子们能够走向社会、走向自然,多开展合作和交流,不断提升有利于孩子们终身成长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成为逐梦未来的自主创造者与负责任地小公民。现在看到孩子们的表现,他觉得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90435.jpg
IMG_1515(20201231-133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