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服务大学生就业
2022-06-17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高洁)当前,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对此,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五位一体”服务大学生就业。

  党建引领,助力大学生就业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立“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全校学生就业工作,构建起实习指导老师、学工队伍、相关行政人员共同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抓就业,开展就业现状调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精准对接就业需求,举办“促就业,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下沉就业一线,为学生答疑解惑、破解难题,让党旗在稳就业的一线高高飘扬。

  安全管理学院则用“党建联盟”形式培育高素质乡村文旅人才,着力扩大“党建朋友圈”,培育“红色文化圈”,延伸“服务生态圈”,拓展“实习就业圈”,打造区域化“发展共同体”。

  直播带岗,加大就业岗位供给

  为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学校探索“相约星期五 就业双选会”直播带岗活动。自3月25日首次开播以来,截至目前已举办了23场,参与直播带岗企业数70多家,累计提供岗位数达1400多个。通过9个钉钉群和官微视频号以及B站等平台直播,80%以上的大二、大三同学都入了群。学校采取“引进来 走出去”的方式开展,除了邀请企业进学校、进群宣讲之外,还联合瑞安市人社局去瑞安当地进行瑞安专场直播,深受用人单位和学生喜爱。

  线上直播带岗如火如荼的同时,线下专场招聘会也接连不断,各二级学院每月至少举办一场专场招聘会和专场宣讲会,今年累计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30多次。

  创业集市,提升学生创业意识

  学校还开展了创业集市,让同学们立足专业,发挥所长,以“练摊”的方式实现自我成长,在校园里打造一个集逛、赏、玩、购为一体的有创意、有创新、有乐趣的创业交流平台。

  据了解,创业集市是展示创新创业教育一个重要窗口,是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践行方式。提倡创业创新文化,激发学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力。学校将继续开展启发式、参与式、合作式的创新创业活动,打造“专业+创业”融合,为大学生搭建发展平台,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者,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访企拓岗,推动育人需求匹配

  学校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访企拓岗,今年3月份以来,书记、校长带头先后前往平阳县滨海新区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瑞立集团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实地察看企业项目建设及用人需求,洽谈交流校企合作等情况。学校的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现代商贸服务等专业都有较强实力和基础,与地方产业发展具有很高的契合度,校企合作具备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实践空间。

  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傅时波说:“书记、校长带队深入用人单位一线,与企业建立日常联系,全面了解供需情况,找准校企合作的契合点,推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既能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数字赋能,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针对毕业生对人才引进补贴政策不清楚的现象,学校自行设计研发的温州510+引人政策“计算器”工具,将留温10大补贴政策设计成清晰明朗的小程序工具,让毕业生通过信息化渠道查询是否符合政策以及补助金额。毕业生只要输入个人信息,便可以查询到补贴情况,对于留温政策发挥极大作用,深受毕业生的喜欢。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学校将微信公众平台与大学生就业工作相结合,新生一入校就推广关注就业公众号,更大限度发挥网络渠道优势。学校还实行低年级学生就业“早教育”,坚持每日推送就业信息,实现全体学生就业指导“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发布招聘信息1000余条,精准推送岗位2万多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各项稳就业工作举措,服务保障效果初步显现。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强化就业指导精准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9 16:29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