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面墙绘走新又走心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劳动教育新模式
2022-07-07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栋 朱元奇) 为更好落实劳动教育,破解院校在劳动教育中面临的难题,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以专业教育为主体,劳动创造和劳动精神教育为辅助的“一体两翼”融合教育新模式。近日,分院党总支提出大胆建议:“把实训基地的墙面作为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

  劳动是生存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据介绍,分院教师深入挖掘了高职学生《创意色彩构成》《平面构成》两门必修专业课程的实践属性,让他们手绘上墙,留下的不仅是作品,更是一段“青春纪念”。

  在课程愿景驱动下,学校找到了职业教育专业学习中劳动教育的价值逻辑。组建学生团队,在每学期32学时教学任务外开展劳动创造实践。让学生在动手创造中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运用专业知识,在劳动创造中检验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中实现自我认可,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手绘墙项目说干就干,创作过程中,同学们齐心协力,一起克服墙体面积大、着色困难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经过近两个礼拜的辛勤奋战,一幅超18平方的巨幅墙绘展现在大家面前。

  带队老师表示,墙绘创作的各个环节都是沉浸式劳动,同学们在墙绘过程中,既是创作者也是劳动者,通过劳动获得价值认同,找到劳动乐趣,对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习也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参与创作的同学们也表示,通过墙绘实践锻炼让自己更加自信了,相信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自己会更加努力勤奋学习和积极参与劳动锻炼。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