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火热的七月 杭师大映山红团队在衙前开启乡村“共富”基因解码口述访谈
2022-07-07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凌滢 徐艳)101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场农民运动在萧山衙前发动时,发起和参与衙前农民运动的浙江一师师生刘大白、宣中华等人听到了衙前佃农李成虎喊出的“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的朴素的“共同富裕”口号。101年后的火热七月,乡村共同富裕的基因解码者和宣讲者——杭师大映山红团队,沿着浙江一师的前辈足迹,带着上述疑问和思考,再次来到衙前,正式启动“共富”基因解码口述调研项目。

  衙前镇镇党委书记杨芳对杭师大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衙前与杭师大血脉相连,一百年前,衙前农村小学校成立时的老师,就是从浙江一师带来的师资力量。101年后的今天,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之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两个先行”伟大征程,杭师大映山红团队到衙前开展“共富”基因解码口述调研活动,既是双方缘分的延续,也是一次回顾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的寻根之旅,对当下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芳希望,团队成员不仅能够通过这次项目调研丰富个人经历,有所收获成长,更能感受共同富裕这一伟大目标的缘起之不易、发展之坚韧和未来之辉煌。他希望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多学习、多提问、多钻研,最终多角度、多形式地感受、展现衙前作为共同富裕样板镇的各项标志性成果。

  杭师大映山红团队指导老师周东华教授指出,杭师大“共富”基因解码口述调研项目团队将对衙前镇150位村干部(支书、村长、会计等)、手艺人(特别是非遗和物遗传承人、特殊才能特色手艺人等)、先富者(劳动模范、办厂致富等)、老干部(镇里工作过的代表)、享受“共富”者(70岁以上的长者)、行业代表、乡贤等开展口述访谈和实地调研,探访衙前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富裕”的红色基因的缘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探索发展、改革开放后奋进拓展和新时代的新征途新腾飞的百年史,解码萧山“共富”的乡村基因、深入挖掘消逝村庄的集体记忆,彰显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杭师大映山红团队成员周凌滢代表团队表态,“衙前早在百年前就扎下了共同富裕之根。现如今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我们也将从这里启航,探寻前辈们共富道路上的足迹,挖掘植根于血脉中的共富基因。此次调研活动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次磨砺;是一次访录,更是一次交流。我们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行动开展调研,力争拿出令大家满意的调研成果!”

  据介绍,连日来,团队成员分别前往了螺山村、杨汛村、凤凰村、毕公桥社区、衙前村,走访企业家、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共富”的见证者、实践者,开展口述调查。据介绍,该项目将持续至2022年底,最终形成文稿、视频、照片、音频等形式内容丰富的调研成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