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聚一流师资 打造一流平台 培养一流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提升水平发挥优势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2022-10-06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雷洪教授,正式加盟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雷洪教授的加盟不仅为林业工程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水平增添了新力量,也将为推进该学科服务浙江省木竹加工产业发展、领跑全国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贡献智慧力量。

林业工程学科师生在展示、参观学科研究成果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和重中之重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孙庆丰教授。学科支撑的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

  作为浙江农林大学的工科领头学科,林业工程学科是浙江省木竹加工千亿产业和现代丘陵林业二产发展的领航学科,还带动了该校农业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等工科学科的发展,是学校扎实推进浙江省登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着力培育的新高峰学科之一。

  林业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共95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国家级人才5人次,省部级人才32人次,省重点创新团队2个,省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学科围绕“竹材加工为特色,木材产业集群为优势”开展科学研究,拥有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11个,主持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36项。近五年,学科承担科研项目260余项、科研经费累积1.2亿元;,授权发明专利152件,主持制定国际标准4项,发表论文550余篇,其中SCI收录36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7篇。

  有了强大的师资和科技支持,浙江农林大学林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育人质量显著,不仅成为国家首批新工科建设学科,拥有3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和2项新农科项目、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学生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39.7,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称号136项。在此基础上,学科还创建“党建+产学研”社会服务模式,近3年选派科技特派员150余人次,多人获全国先进科技特派员、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省林业产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和创新基地200多家,推广自主创新成果120余项,有效服务木竹加工千亿产业。

  “近年来,我们林业工程学科聚焦浙江省丘陵山地林业二产加工,已经成为木竹加工和家具制造千亿产业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的领航者和支撑者。学科已经拥有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成果。目前,学科规划确定了木材科学与绿色加工技术、竹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与绿色利用、家具数字化设计与智慧制造等4个发展方向,其中木材仿生、竹材科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林业工程学科负责人孙庆丰教授介绍说,学科建设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类生命健康,聚焦浙江省现代丘陵林业二产发展的特色优势,不断向学科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与特色优势培育,重点开展木材仿生学、木材化学转化与新材料、竹材科学与技术等4个发展方向和13个重点领域,努力成为相关领域的国际“领跑者”。

  根据规划,林业工程学科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林业工程学科“全国样板党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带头作用、林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同辈引领作用,以全国、全省以及学校战略目标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整合学科资源,引进顶尖人才、培育顶尖科研成果,强化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学科基础,在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的建设基础之上,瞄准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调整升级现有学科体系,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平台、培养一流人才,以更优异的建设成效回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赋能浙江乃至全国竹木加工领域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