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发展与高质量教育”学术论坛在杭师大举行
2022-11-06 2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继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定位。11月4日至6日,“学生发展与高质量教育”学术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召开,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学生近万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在高质量教育建设背景下如何推动学生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进行探讨,共襄学术盛会。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先生在论坛上就教育与发展提出几点思考。他认为推动高质量教育需要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部署为主线,要面向“三个强国”新征程,结合现实问题,加快教育与心理学研究中国化进程。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白学军教授从认知控制的角度阐述意志力的发展,将认知控制的最新学术成果应用到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当中,给教学和研究工作带来全新的视野。
  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是不可分割的,教师应该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学生拥有一技之长以助他们更好地立足社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方晓义的观点让与会嘉宾深受启发。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中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童富勇教授表示要积极弘扬陶行知先生博爱、奉献、求真等精神,关注整个大环境、大社会的教育。他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乡村教育振兴息息相关,这其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未来乡村教育路径上做了大量工作。
  高质量教育离不开优秀教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生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侯怀银总结出陶行知教师思想真人、康健、博爱、同情、生活、民主、好学、改造、创新和研究十个主题,并建议教师要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增强修养。
  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陶沙教授结合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建设工作,提出优质教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需要注重从儿童青少年学习和教育的现实需求出发,大力推动我国发展心理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普及应用。
  高质量教育需要关注流动儿童状况。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周佳教授分析了流动儿童家长参与亲师沟通的七方面障碍,并提出教育干预的三条路径。她认为流动儿童亲师沟通需要在尊重和理解流动儿童家庭的“生活世界”的基础上,以融合来帮助其家庭摆脱“原子化”状态,使流动儿童家长完成自身的社会化,成为具有责任能力、能够参与交往行为的主体。
  此次论坛还设立了专题报告和硕博论坛环节。在三场专题报告中,来自十余所学校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出发,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县管校聘”政策实施、转型初中高质量教育文化育人路径、社会变迁与青少年价值观发展、幼儿情绪胜任力、学生学习适应和社会适应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在硕博论坛中,72位研究生分别在7个分论坛发言,覆盖中小学教师进修、农村学校发展困境、课程教学、智慧教育、校园环境等影响高质量教育的内容,以及学生发展中的亲社会分享行为、 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校园欺凌、社交回避、说谎行为等。现场氛围热烈,与会学者和研究生从学生发展与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出发,对社会热点和各自关切的问题展开积极探讨,形成了思想创见和推动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共识。
  杭师大副校长黄兆信教授表示,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切磋交流,是学生发展与高质量教育研究领域的思想碰撞,也是杭师大师生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对学校校卓越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对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和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