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兰实验中学开启免费托管服务:防疫暖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2023-01-05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钱佳芹)为了缓解寒假期间看护难的问题,满足“双职工”家庭寒假托管服务的迫切需要,帮助身处“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积极响应。“您在前方‘抗疫’,我在后方‘助学’”,学校与上城区18所学校、幼儿园联合发出了《致医务人员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学校表示,将在寒假期间,为孩子们提供免费托管服务。

  为此,学校专门安排工作小组,组织开展托管服务。1月5日,一百多位兰心少年身着校服重回校园,学习、运动的活泼身影让沉静许久的丁中再次焕发活力。

  防疫物资抵达,丁中超暖“心”

  “这是学校为大家准备的防疫包,大家收好哦!外出要记得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一大早走进教室,参加托管的同学们就惊奇地发现,每个人的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一个防疫包。吴轶玲校长也进入教室,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第一天参加托管的感受,并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学校准备的暖心防疫包。


  记者发现,每个爱心“防疫包”里都装着酒精消毒液 、酒精湿巾、口罩等防疫物资。除了物资,“包”里还有一张爱心卡,上面有送给同学们的寄语:“如约而至的,不只有校园里阳光,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校园的暖阳不会。请永远相信,信心才是面对疫情的长效疫苗。”


  特色课程助力,学生超开“心”

  结合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和学生的学习需求,依托学校特色项目化课程,丁中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X”课程,“给小说阅读加点戏”“玩转科学”“数学新天地”,短短7天,每天不重样。例如名著项目化学习“读角戏:走进《简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原著和电影的比对,思考情节改动的优劣,尝试经典片段的剧本创作和表演,走进小说天地,丰富审美体验。


  作为语文教师的校长吴轶玲表示,阅读项目化学习是丁中最有特色的项目之一,课程设计组正在思考如何推进项目迭代,而托管这段相对完整的时间是指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实践的最佳时机。

  特色课程的设置匠心独具,有趣有料,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能力,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别样的快乐。特色劳动课程“屋顶农场”“生态牧场”的加入,也让学生在假期体验了劳动的魅力。

  此外,丁中还贴心安排了值班教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和同学们一同学习。

  坚持健康打卡,家长超放“心”

  疫情期间,安全与健康是教育工作的底线。学校对托管班的管理工作细致入微,考虑周全,细心关注到校学生的健康状况。为了保证学生每天开展适当的体育运动,丁中开启了“智+体”的双合一模式,依托学校的特色体育课程,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阳康体育运动套餐”,从第一天走路、慢跑,到第二、三天增加活动时长和频率,再到慢慢恢复正常训练,学校设计了适合恢复期的低运动量锻炼,循序渐进。


  同时,学校还增设了趣味体育活动,如踢毽子、滚铁环……暖阳之下,丁中的运动场上充满了同学们风驰电掣的身影。自由自在运动时间,让同学们在自主学习的同时也享受到体育锻炼的欢乐。


  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午餐的健康安全,丁兰实验中学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可口美味的午餐,食材新鲜,品类丰富,消除了家长对食品安全的后顾之忧。

  防疫暖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三“心”在疫情后的丁中温暖相遇,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校园的暖阳不会。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吴轶玲表示:“学校的托管服务是依托学校管理、人员、场地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的便民利民的教育服务,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同时,更努力办好令人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