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的晚饭我准备” 饺子馄饨意团圆 长青小学为医务人员及双职工家庭子女开设假期托管服务
2023-01-11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爸爸妈妈辛苦了,今天的晚饭我来准备!”1月11日恰值杭州市长青小学劳动实践课,托管班的孩子们在彭音校长的指导下一同亲手制作了饺子和馄饨。

  “料酒可以去腥,耗油可以提鲜”“把肉馅放在中间,饺子皮干的一面朝自己,手指蘸水在边缘涂一圈”......从拌馅到包饺子再到装盒,彭校长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每一步的方法与技巧。

  几位孩子有的包得饱满漂亮且速度快,有的则手忙脚乱。蒋宬乐对记者说,自己以前常和奶奶在家包饺子,但像今天这样自己包好带回去给家里人吃还是第一次。一旁的庞昱涵显然不太熟练,包的饺子大小不一。他说,以往家里的饺子都是买的,所以自己还不太会包,但在彭校长的帮助下,庞昱涵一次次尝试,有了一定的进步。“回去给家里人露一手”彭校长同孩子们说。

  “爸爸妈妈你们看,这是我们的晚饭!”不一会儿,桌上已经摆满了馄饨和饺子,撒上面粉,装进盒子里,今晚的晚饭就有着落了。

  孙楚越的妈妈是护士长,即便孩子和自己“阳了”,她仍坚守岗位。孙楚越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最近自己和弟弟由爸爸照顾,但爸爸不擅长打理家里的事情,弟弟很捣蛋,几乎没有一条裤子是不破的。“妈妈太辛苦了,希望她今天能早点回家吃上我包的饺子和馄饨”孙楚越说,“今天自己给家里人准备了晚饭,希望能为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家务事。”

  周晓曦的妈妈同样在医院工作,当记者问起今晚是不是会和妈妈一起吃饺子时,这个腼腆的小姑娘摇了摇头,喃喃道:“妈妈这段时间都是凌晨才回家,我已经好多天没见到妈妈了。但希望妈妈能吃上我包的饺子,我会帮她放在冰箱里。”

  “昨天知道彭校长要带大家包饺子后,小朋友就特别兴奋,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奶奶明天晚饭她来解决”周晓曦妈妈说,“把孩子送到学校托管服务班后,每天都可以做手工、学知识、玩游戏,我们上班也就更安心了”。庞昱涵爸爸表示,托管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照看孩子的问题,同时,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合作的快乐,收获了美好的记忆。

  据悉,自1月5日起,长青小学为解决医务人员及双职工家庭“看护难”的问题,为让医务人员后顾无忧,全心投入抗疫工作而开设了托管服务。虽报名参加的孩子不多,但学校仍悉心、尽力尽好地安排了有趣有料的课程及营养美味的午餐,并在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安排了适量的运动。

  据王碧蓉老师介绍,托管课程包括艺术欣赏、文学品鉴、创意手工、智力运动、运动健康等,虽家长工作繁忙,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相互陪伴、共同学习,都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好心情。

  小小的馄饨里包含的是学校的温暖,是师生的情意,更是学校对医护人员的真心感谢。“疫情以来,我们深感医务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因此,虽没有能力治病救人,但我们仍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担起社会责任。希望家长们能从饺子和馄饨感受到温暖,早日回家与孩子团圆,长青小学与你们一起共待暖春回归时。”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