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警察学院2023年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预公告
2022-08-11 15:13:00


一、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点概况

  浙江警察学院是浙江省唯一培养公安专门人才的本科高校,承担着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教育、在职民警培训、公安理论研究和重大活动安保等职责,是全省公安新增警力的主渠道、在职民警培训的主阵地、公安理论研究的主平台、重大安保任务的生力军。2021年,被国务院学术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取得警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

  学校建有滨江和临安两个校区,校园环境优美,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学科专业建设富有特色,拥有公安学、公安技术、网络空间安全3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B类),开设8个本科专业和智慧警务、“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2个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向。涉外警务、网络安全与执法、治安学、交通管理工程等4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犯罪侦查、警务指挥与战术等4个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公安实践经验丰富、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9人,正副教授140人,博士学位9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1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8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7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4人。

  学校建有“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院、基于大数据架构的公安信息化应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公安部警务技能战术研发中心、浙江省毒品防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新时代公共安全治理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和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大数据警务与公共安全治理团队。

  学校警务硕士专业下设智慧警务、“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两个研究方向,依托浙江“枫桥经验”起源地、数字经济领先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充分吸收数字化改革、“公安大脑”建设、基层治理创新等实践经验,重点开展智慧警务改革和社会治理研究。

  智慧警务方向主要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战,满足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数据分析、警情研判、警务规划与决策等警务工作需要,能够创造性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警务专业人才。

  “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方向主要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战,满足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控、犯罪治理、警务规划与决策等警务工作需要,能够创造性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警务专业人才。

二、招生对象、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一)招生对象

  我校警务硕士专业面向全国招收45周岁以下(即1978年9月1日后出生)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获得毕业证书和相应的学位证书,具有2年以上警务工作经历(即2021年8月31日前参加公安工作)的公安机关在职人民警察。

  2023年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正式下达文件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研招网及我校招生信息网相关信息。

(二)考试科目

  我校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设初试和复试。具体考试时间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

  初试共设4个考试科目,分别为《思想政治理论》(101);《英语二》(204);《警务硕士专业基础》(332);《警务硕士专业综合》(438)。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校不举办考研辅导班。《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二》(全国统考科目)的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发布,考生可自行购买。《警务硕士专业基础》的考试内容为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警务硕士专业综合》的考试内容为公安学基础和公文写作。《警务硕士专业基础》和《警务硕士专业综合》考试大纲可到浙江警察学院官网或浙江警察学院招生信息网下载。

(三)参考书目

  1.王作富、黄京平主编:《刑法(第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2.《刑事诉讼法学》编写组:《刑事诉讼法学(第三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3.《公安学基础教程》编写组:《公安学基础教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彭青主编:《应用写作》,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学制、学习形式及证书

  我校警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考生、考生所在单位与我校三方须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学习方式为1-3学期每学期集中授课6周左右,其余时间安排实践教学、撰写毕业论文。学生可申请延长学习时限,最长不超过1年。学校对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学专业毕业要求的学生,颁发研究生学历证书(注明全日制);符合学位授予要求的,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四、咨询方式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55号·浙江警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邮编:310053

  电话:0571-87787179(665179)  

  联系人:周建达

  招生信息网:http://www.zjjcxy.cn/zsxxw

  微信公众号:浙江警察学院招生办

浙江警察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8月1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