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渝西片区“五校联盟”语文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在璧山职教中心圆满落幕

   璧山职业教育中心    2019-09-19

  5月24日下午,由重庆市育才职教中心、重庆市璧山职教中心、重庆市荣昌职教中心、重庆市铜梁职教中心、重庆市大足职教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璧山职业教育中心承办的渝西片区“五校联盟”语文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圆满落幕。育才职教中心语文教师张先碧、铜梁职教中心语文教师尹祚婷荣获一等奖。

  本次同课异构赛课活动是在赛前2周由联盟单位共同确定一个赛课内容,以课堂教学形式进行现场赛课。参赛选手在本校教研团队的帮助下,深入研究教材,精心备课、磨课,再到比赛现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然后进行集中展示、评比。为了比赛公平公正,五所联盟学校各推荐一名资深语文教师担任评委,组成5人评委会,依据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现场上课情况打分,按参赛人数20%、30%、50%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

  本次比赛,来自联盟学校的10名语文老师就人教版拓展模块散文《寒风吹彻》进行同课异构。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立足文本,追求语文教学本真,积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散文课堂的魅力,体现了教师们良好的教学素养和精神风貌。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思路、迥异的教学方法,给观赛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堂精彩的“同课异构”优质课,既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面对面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也使每一位参与者都开阔了教学视野,进一步提升了语文教学回归本真的教学理念。参赛者、观赛者、大赛评委在研讨交流中清晰地感受到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精彩赛课课堂

  本次大赛彰显了渝西片区职业教育五校联盟教研工作的高效和丰富内涵,提高了联盟学校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了语文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联盟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渝西片区职业教育“五校联盟”校际交流合作的凝聚力,为联盟学校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的全面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