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清华教授:现在孩子看美剧长大 英语没我们当年好

清华教授:现在孩子看美剧长大 英语没我们当年好
从左至右:刘瑜、梁文道、杨奎松、许知远

  9月13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在北京办了一场年度沙龙,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为理想国讲堂开首讲;同时,第一批八本的理想国译丛首发,译丛主编许知远、编委刘瑜以及同是编委的主持人梁文道展开对谈。

  杨奎松:历史评价的尺度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在这样的场合跟大家谈历史观的问题。

  我个人研究历史这么多年,我觉得今天的史观,当然可能不止是我们中国的史观,历史观本身出了比较大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今天大概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研究历史的方法,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衡量评价历史的角度。在个人来讲,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从过去的革命史观到现代史观,一些各种各样的史观,到今天最大的民族史观。我个人认为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不论如何,是有它的价值的。我们可以对这样的史观进行讨论。但是,民族史观把全球关怀这样一个眼界缩小到了不同民族内部,我们今天在评论人类的历史,在评论我们所生活的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今天每一个族群,每一个民族,他们都可以讲出自己的一套历史,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解读,每一个民族的历史都是最好的历史。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必须应该有关于史观问题的一个讨论。

  许知远、刘瑜:兴趣的萎缩令人担忧

  梁文道:接下来我们发布理想国译丛。理想国译丛是什么呢? 许知远是主编,我们让他介绍一下这个理想国译丛是怎么回事。

  许知远:有一次大家喝酒聊天,无意中谈到这个,我们看到推动20世纪关键的变革的是一次次出版、一套套丛书。这是一个知识重新更新的年代,需要一个新的方式来迎接这个世界。可能这个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初衷。我想我们几个人过去20年都看到城镇化给世界带来新的变化,如何理解新的知识谱系,变成一个非常迫切的挑战。

  如何理解他人的观念,他人的经验,在整个社会变得如此缺乏好奇心时,我们希望这个丛书能够帮助读者理解更复杂的世界。

  刘瑜:我想讲的东西和许知远想讲的是类似的。译丛的初衷用理想国的口号就挺好:“想象另一种可能”。因为一方面就是刚才许知远讲到的,中国仍处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今天我们在北京几乎每一个街角都能看到麦当劳,在美国上演的美剧在中国几乎同时上演,包括iPhone6,虽然这次不是同步上市,但是不管怎么说,你可以(通过)代购马上就用到。中国变得越来越开放了。

  但是我们又能感受到另一个层面。从我个人的一个体会讲起,我在大学里当老师,所以我有机会比较我自己的大学年代和现在的大学生。我比较诧异的一点,首先从语言上来说,现在的孩子基本是80年代末甚至90年代初出生的,他们很多人是看美剧长大的,他们可以到网上看耶鲁、哈佛的公开课,他们的英语应该比我们好得多。但是我发现,他们的英语甚至不比我当初读书的时候更好,甚至可以说更糟。并不是我英语多好,而是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现在很多大学生对外面的世界没有兴趣,没有强烈的兴趣去了解在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不单是说美国、欧洲,更不要说中东、拉美。这种兴趣的萎缩是非常让人担忧的。我们突然觉得,我们不需要外面的坐标系了,我们不需要欧美的坐标系,不需要中东、欧洲、拉美的坐标系,我们自己就是坐标系。这种自满、自大是一种让人很担忧的现象。所以,其实我觉得我们四个人如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为这种新出现的封闭的思维方式感到担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855489 2015-06-19
SRC-856462033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