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有难 召必回|铁血军魂战“疫”情 福建水院学子退伍不褪色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2020-02-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ZIA ZIA,现在疫情防控需要,没戴口罩不能出门的,赶紧回家躲住,记得洗手!”“GAO GAO,不能再凑一起打牌啦,会互相传染的!”近日,在三明市将乐县古镛镇的大街上,一个小伙子穿着迷彩服,戴着红袖标,操着流利的方言,耐心地劝导着仍在街头散步的老人家。

  原本平静的寒假假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变得不同寻常,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在将乐县家中过寒假跟家人团聚的一个小伙子,看着电视新闻上关于疫情的报道,心急如焚。作为一名从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退役军人,现就读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造价专业1936班,一心想在抗击此次新冠疫情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叮咚…”微信群里面一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将乐县双拥办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号召,号召全县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他的满腔热情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没有片刻迟疑,郑重地上报了自己的名字——翁泊桑。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安排,翁泊桑编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日间工作中,有的群众不理解目前的防控措施,还是存在聚众娱乐的现象,部分市民外出没有佩戴口罩,或者戴口罩方法不正确等。退役军人志愿者配合执法部门工作,对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和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日常巡逻中,检查各个社区的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敦促社区负责人对此予以加强和完善;春节以来将乐气温骤降,部分地区夜里温度低至零度,各设卡点仅有帐篷抵抗寒风,一线防控人员深夜依然要坚守岗位,翁泊桑所在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冒着严寒前往将乐县高速出入口设卡点,为他们送上宵夜,热腾腾的蛋饺、面条、瘦肉粥、绿豆汤,驱散了深夜的寒气,一线防控人员感受到退役军人的温暖关怀,连声感谢,在泛黄的路灯下露出欣慰的笑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好的防控措施就是不出门,避免接触。翁泊桑也深知这个道理,但疫情当前,“国有难,召必回”。“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是我本职该做的,当前防疫形势严峻,更应该走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翁泊桑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用青春正能量叙写最美的诗篇。
  退役前,翁泊桑在所在部队担任副班长,扎实作风,刻苦训练,获得良好的赞誉。自2019年9月退役复学至福建水院以来,与另外两位退伍的同学,始终秉持文明健康、整洁自律、乐于运动的生活方式,发扬着团结友爱、刻苦学习的优良作风;先后担任班级负责人、军训教官助理等,在班级的红歌比赛担任指挥;工作学习之余钻研个人爱好,自学摄影、视频拍摄剪辑,为班级及学院活动做好影像记录工作;加入社团组织,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鲁班文化艺术节表演。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水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通过官方微信每日不间发布相关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先后发布了《致福建水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致福建水院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议书》《致全体团干部、团员青年们的一封信》等,同时还开通了学生疫情信息采集平台、心理支持热线电话,提升心理防护水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