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番禺—梅州五华“互联网+教研”展示交流活动暨广州市番禺区第二十七期易美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2024-03-22 22:33:00
   为推动番禺、五华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受援地教师的数字素养和学科应用技术能力,2024321日,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梅州市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广州番禺梅州五华“互联网+教研”展示交流活动暨番禺区第二十七期易美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张树锋主任、语文教研员杨甲寅老师,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李新民副部长,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李腾校长、罗庆红副校长、廖志强主任,五华县华阳中学陈开发校长、邹世文副校长五华县洞口学校古国裕校长领导、老师莅临现场参与两地教师约1500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观摩。

  本次活动首先由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钟燕老师五华县华阳中学邹贞老师先后进行年级语文骆驼祥子同课异构课例展示。两位教师都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借助了智慧学习卡等信息技术的工具开展教学活动,融合技术于课堂,即时获取精准的教学数据,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做到教学评一体化。

  

  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钟燕老师课例展示

  

  五华县华阳中学邹贞老师课例展示 

  

  学生使用智慧学习卡完成题目,即时统计做题情况

  课例展示结束后两位执教教师对本次展示课例进行了系统的教学反思与回顾。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杨甲寅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堂切入角度不一样,对整本书的阅读教学非常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钟燕老师设计了三个清晰的教学目标,所有的教学活动是紧扣教学目标,做到教学评一体化,同时通过恰到好处的运用智慧学习卡等信息技术,如借助抢答激发学生学习和表达的欲望,借助课堂测试即时了解学生做题情况,让老师快速、直观把握学情。邹贞老师教学语言简洁,指向明确,设计了有价值的教学目标,选取圈点勾画作为一种阅读策略教导给学生,课堂中师生沟通的氛围非常好。

   

  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杨甲寅老师评课

  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李新民副部长表示,五华县是第一次举办“易美课堂”活动,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交流学习,本次活动对于今后五华县开展整本书阅读的教学起到了非常好的推进作用。他认为两位老师呈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课堂服务。钟燕老师的课做到了目标聚焦,引导学生深化认知理解;通过实践活动来训练学生的学科素养;搭建支架为学生提供学习抓手,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邹贞老师的课首先做到了立足实际,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出发设计教学内容;其次做到了以读促学来运用学习方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内容、教材、文本来指导学生阅读。

   

  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李新民副部长评课

  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廖志强主任表示,南村镇侨联中学和华阳中学定期组织教师交流,学生互动,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纽带,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今后将继续深化教结对帮扶工作,丰富帮扶的内容和形式,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廖志强主任发言

  五华县华阳中学陈开发校长表示,数字化是当今时代进步的必然趋势。作为偏远的乡村学校,非常感谢能参加这样一场智慧教育赋能教育教学的“易美课堂”活动。华阳中学将在番禺区教育局和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的对口帮扶下,在五华县教育局的领导下,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指导下,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在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探索新型智慧教育下的教学模式、构建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总结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等方面不断的提升。最后希望能共同努力让智慧教育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赋能,让更多山区农村学生共享共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

            

  五华县华阳中学陈开发校长发言

  最后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张树锋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今天的活动很精彩有质量可推广。一是有价值,活动展示的两节课例真正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配乐学科核心素养,突出教学的育人价值;二是有创新,发展了教育新质生产力,两节课都使用智慧学习卡,推动技术赋能教学,建设高质量学科课堂;三是有效能,加强了两地教学教研联系,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教育帮扶效能。  

  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张树锋主任活动总结

   

  番禺区南村镇侨联中学现场参与人员合影

   

  五华县华阳中学现场参与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