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获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8个一等奖
2019-04-17 12:5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在广西教育厅公布的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中,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1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成绩连续10年排在广西第一。


4G网建设技术团队备赛现场  

  连续十年获得广西区赛最好的成绩,实属不易。走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各个楼栋的实训室里,认真观察着每一间实训室,仔细端详着里边的师生们专注地擦拭实训设备、扭动螺钉、敲打键盘、连接线路,老师不时亲身示范,学生也“有模有样”,还经常传出激烈争论的辩论声、热闹逗趣的欢笑声,仿佛汇聚成一段灵动的“音符”,给人一番享受的喜悦。

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团队备赛现场   
  “是的,这就是我校实训课堂,也是‘孵化’出一批批技能明星和技能教师的幸福课堂。”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介绍说,“学校多年来始终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创新践行 ‘学训赛节评’的实践性教学体系,把专业对接岗位,将岗位标准融入教学课程,与企业合作打造实训基地‘三个标准化’,强化学生技能训练,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和竞争意识,举办技能节和校企文化节,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同时通过对教师实践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组织、实训项目质量、实践教学效果、学生实践技能水平以及学生参加技能竞赛的成绩评定,促进教师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成长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汽车检测与维修团队备赛 
  取得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学生队员们数月如一日的艰苦训练的积累,是他们在比赛中沉着应对,使尽所有“招数”的奋斗拼搏。该校汽车检测与维护项目队员李燕乐说,为了在正式比赛时抽到任何时间段都能适应,他和其他队员从备赛的第一天起就坚持中午不午睡,一坚持就是6个多月,为了筹备国赛他们依然愿意坚持下去。该校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队长彭金旺说,三个队员虽然分工明确,却要随时关注其他伙伴进展到哪一步,在训练过程中,大家会针对某一个问题“死磕不放”,直到每个队员都弄通弄懂为止,这不仅激发了大家强烈的求知欲,还培养了团队默契。该校党委书记周群表示,技能大赛既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也锻造学生的职业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是学生能否顺利毕业的前提,而在技能大赛中锻造的职业操守、责任意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决定学生能走得更远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

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团队备赛  
  大赛既培养学生也锻造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师队伍,翻开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区赛指导团队的花名册,既有经验丰富的学院负责人作为“领头羊”、又有经验丰富专业教师作为指导“中坚”,还有一大批“80后”、“90后”青年教师注入新鲜的血液。“搭好‘梯队’是为了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组织教师指导比赛的过程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同时通过教师之间的 ‘传帮带’培养和磨砺青年教师,使学校教学队伍‘后继有人’”该校副校长邱同保介绍。该校工业产品数字化建设与制造项目第二指导老师的金星表示,他是第一次指导学生参赛,在指导比赛过程中通过与前辈学习交流,和学生们专研问题,自己对教学的重点拿捏得更准,在今后的授课中就能更加得心应手了。(通讯员 韦联想 摄影 罗豪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