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孤岛不孤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点亮校园疫情防控的灯塔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2020-0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学校已经放假,传统的"鼠"年春节悄然而至。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年三十,却是一个不眠之夜。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在春运大潮的裹挟之下,正值乘在人流密集、封闭不透的车站里、列车上,学校领导揪着一夜的心,终于做出撤返实习生回校观察的决定。
  这个决定做出的当晚,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
  正是铁路站段最忙的时候。全部撤返四百多名实习生,确实对企业造成很大影响。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以及客流量开始减少,学校将实习生分批撤返学校,入住F12培训楼。
  校园疫情防控战就此打响。
  一
  寒假,又是春节,人们常常不太能关注到在外奔忙的实习生。铁职院没有忘记。
  撤返实习生,是基于关爱学生的初心;让实习生入校观察,则是守健康、防扩散的社会责任使然。疫情袭来,铁职院紧急动员,共同守望F12培训楼,成为铁职院不一样的年节方式。
市教育局领导和校领导高度重视返校观察的实习生,靠前指挥,沉入一线
  F12楼里,学生分区分类入住。大年初一,学校派车一趟又一趟地从车站接回学生,拎着行李的实习生一踏入F12楼的大厅,早就准备就绪的校医就给他们量体温、带口罩、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并询问行踪和身体状况。一楼东面,是有生病症状的学生单间居住;二楼东面,是有疫区接触史的学生单间居住。从此,这群住在同一栋楼但不同区域的孩子,就和铁职院结成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
  每天上午、下午量体温,是F12楼必然的日常。学生们开始了一种特殊的抗"疫"生活。单间居住、不能串门;按规定路线下楼吃饭,出门戴口罩;食堂就餐单人单桌,排队候餐间距一米远;口罩要扔进指定的垃圾桶、封闭运出......
校医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但学生们并无怨言。老师们也毫无怨言。F12楼所有的学生和相关的辅导员、老师、领导,通过扫码建立食堂预定报餐群,过上了"网约"日子。校园内零食水果的即时网购、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纪律要求的提醒、焦虑心理的疏导、个人情况的排查等,都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实现了疫情时期的顺畅管理。
  二
  云上有生活,现实有真情。校园开始封闭,将病毒阻隔在外;老师却在靠近,将爱心传递进来。值班中层将值班地点放在F12楼和食堂,和值班辅导员、值班校医一起,忙碌在实习生的身边。
  年轻人终究是好动的,有时候光着脚丫就出来了,口罩也不戴;孩子们也是喜欢新鲜的,忍不住又会偷偷点外卖;憋坏了的小伙子们,就餐时趁不注意就想聚集在一起聊天。还有居家观察的学生,是需要单独送餐在门口的,生活垃圾也要有人运出;有孩子吃了辣条,肠胃就不好了,有孩子在房间开空调穿得单薄,马上就感冒了......
  不知道有多少繁杂的事情。但是辅导员不厌其烦地逐一提醒,校医坚持不懈地进行医学监测,值班中层协调着、解决着各种突发的问题。校医唐群玉,放心不下这群春节没得回家的孩子,把自己高三的儿子寄宿在外,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他们身后,还有实习生们所在的各个二级学院,还有学校领导。因为F12楼的这群学生,柳州的各线各面都在关注。疾控部门、教育部门、属地领导,都先后到现场指导。
学校领导到场慰问学生
  这个冬天,假期里的 F12楼,活成了校园疫情防控的样本。截止2月2日, F12楼的全体实习生,精神状态良好,体温全部正常,没有发生任何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三
  F12楼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秩序和反应能力。1月29日,一则谣言开始在安保、物业人员中流传。不明真相的人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欠缺的人们,受到网上舆情轰炸的人们,逐渐对F12楼生疑。学校当即联手安保公司、物业公司来到现场,予以澄清和明确。2月1日,一名学生感冒发烧要送医,因疫情时期不宜乘坐公交车出行,校医就叫来了消毒、消防良好的救护车。敏感的人们又开始猜测。学校再度重拳出击,守护 F12,守护校园疫情防控的灯塔。
  有些学生过了观察期,身体无恙,与家人联系后开始回家了。校医和老师们根据他们在车上的时长,给他们备足口罩,并叮嘱路上各种防疫事项,提醒他们回家后还是要居家观察。带着爱,带着F12给予的疫情防控本领,学生踏上了回家的路。
  走出去,才发现外面几乎空无一人。寂静的假期里的F12楼,像一个孤岛,昭示的却是联防联控、齐心协力的通达连接,更是柳铁应急管理能力、党建质量水平的一个彰显。在长期战"疫"来临之初,F12教会了每一个柳铁人,如何在疫情时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F12的成功防控,更为柳铁人积累了丰富的校园疫情防控经验,为后期师生大规模返校后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借鉴。(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