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举办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报告会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19-04-02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28日下午,我校特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贵州教师代表、全国优秀高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谭丽琼老师来校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会在正心礼堂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令狐荣锋,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建平,党委副书记汤宇华,副校长向贤礼、李琳出席报告会。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75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报告会由汤宇华主持。

  报告会上,谭丽琼老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自己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过、感受和心得。她深情地说,能够到北京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得到总书记亲自接见,是自己人生中很难得的经历,作为一名西部高校辅导员代表,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她还说,在座谈会上,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对高水平思想政治课程的高度认可和期望。

  报告会上,谭丽琼老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谭丽琼老师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总书记还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总书记还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谭丽琼老师说,习总书记讲话亲切,内涵丰富。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倍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理直气壮地向学生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心中要始终装着学生,以仁爱之心做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老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工作者!

  谭丽琼老师是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处级专职组织员、辅导员,曾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贵州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主持“丽琼工作室”。主持参与各类课题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谭丽琼坚守辅导员岗位八年来,心里始终装着学生,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她曾身怀六甲半夜赴医院处理学生突发车祸,在学生遭遇家庭变故时给予精神上抚慰和经济支持,对后进学生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对全院所有学生咨询的各类问题有问必答,被学生亲切称为知心姐姐,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和学生最喜爱辅导员。

  学校党委书记令狐荣锋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令狐荣锋对谭丽琼老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谭丽琼老师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从教以来,坚持用真心温暖学生,用真情感动学生,一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说,近年来,我校始终按照总书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他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还教会我们怎样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令狐荣锋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要求,学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来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要抓好思想政治课堂主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之奋斗。

  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一致表示,谭丽琼老师的报告对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很大的帮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办好、讲好、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谭丽琼老师的事迹,为我们树立了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榜样。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副主任孙淑桥说,听了谭丽琼老师的报告,感受很深,收获很大,深感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邹亚娟说,听了谭丽琼老师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