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感恩行动·校园新风——册亨县民族中学德育教育得人心显成效

   黔西南州教育局    2020-04-11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控源头、严规范、管过程、压责任、保质量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抓好开学后“6项防控措施”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备考攻坚战,保障师生健康,自2020年3月16日学生复课以来,册亨县民族中学严格坚持“错时错峰、定位定距、规范防疫、封闭管理”的原则,严格实施“五同”用餐、“四人”定室定床就寝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各项保障防护工作。老师们从清晨到黑夜,尽职尽责,守护学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
  老师们的辛苦,被高三(1)班的李天杰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找到高三(2)班的好朋友陆海锋,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
  “小锋,你看,我们的班主任和老师真的好辛苦,除了每天繁重的教学任务、辅导我们学习之外,还要从清晨到夜晚的陪着我们。现在我想做件事情,就是在我们高三年级成立一个‘感恩行动’队,这个队的成员我们到各班去招募,我们做的工作就是代替我们的老师,做好学生的上下学、就餐、就寝的陪护和督促,怎么样?”李天杰说道。
  “咦,这个想法好,确实是不错。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学校会同意我们的想法吗?会让我们做吗?”陆海锋有些惊喜又有些担忧。
  李天杰、陆海锋两位同学于是来到校长办公室找到王加良校长,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王校长。
  王校长听后,非常欣慰,对两位同学说道:“感恩教育是我们学校德育工作的一大抓手,听到你们的想法,作为校长,我非常高兴,我也非常支持你们。只是,现在你们是高三毕业班,很快要高考了,怕是时间上不好安排哦。
  “王校长,这个我们都想好了,我们‘感恩行动’队的每位同学执勤守护的时间都是在学生上下学、就餐、就寝时段,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休息。另外,每个执勤守护的同学负责的都是自己班级学生的上下学秩序、有序就餐和按时就寝的监督。我们之所以这样安排,不仅让我们执勤的同学可以和本班学生同步,避免耽搁时间,也可以让我们的老师们不那么辛苦了。”李天杰说道。
  王校长微笑着点点头,“你们能有这份心,我确实很感动,好吧!就按你们的想法去做吧!”
  ……
  此后,在册亨县民族中学的宿舍门口、食堂内外、教学区的走廊都可以看见这一支与众不同的队伍。
  “各就各位!”
  “听从指挥!”
  “带好口罩!”
  “保持距离!”
  “准备!”
  “出发!”
  迎着晨曦,这支与众不同的“感恩行动”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早上6:20分,他们准点到达学生宿舍门口集中,等待学生出寝,然后有序组织学生前往食堂就餐,待早餐结束,又组织带领学生从食堂前往教学区,到达各班指定的区域进行晨读;午餐、晚餐时段,他们按照学校“错时错峰”就餐的要求,有序组织带领学生队伍从教学区到食堂就餐;晚上22:40分,他们又有序组织带领学生队伍从教学区按照指定路线返回宿舍。在行进的过程中,只见他们时而向前,引领班级队伍;时而跑后,维持班级秩序;时而微笑提醒,让同学们保持距离。
  ……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红色袖章,“感恩行动”,格外耀眼。
  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感恩行动”队;他们的队伍是册亨县民族中学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的行为不仅彰显了册亨县民族中学在德育管理方面的抓实与渗透取得的显著成效,也使“感恩教育”成为学校的精神文化和校园文化,丰富了学校文化的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