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全员网课”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21    

  近日,在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在网上也如期“开课”了。面对首次出现的“全员网课”,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创意招式”层出不穷,“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
  收到延期开学通知后,药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工作方案,运用“智慧树”“学习通”和“中国大学MOOC”等线上教学平台开设或推荐课程,部分教师还对所教授的课程进行录播,对所有学生实现线上联通,推送优质课程资源,加强过程管理,压实教学人员、教研组、辅导员、班主任责任,保证教学效果有效、优质。
1.jpg

 

  图为聂丽博士在家录播《药理学》课程。
  2月18日下午,园林园艺学院园林植物教研室和园林设计与工程教研室分别通过QQ视频组织教师开展研讨活动,围绕当前网络教学过程中一些好的教学方法、上课技巧及线上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该院副院长唐艳平博士介绍,园林园艺学院每位教师都根据课程章节合理规划了学生的学习及测验进度。每天通过相关平台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对于进度较慢的同学进行督促和鼓励;通过QQ、微信、电话等各种渠道对所学内容进行答疑;与学生分享和课程相关的专业知识,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
  目前,园林植物教研室8位教师已经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网共开设了11门线上课程。
  2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副院长沙永金教授的主持下,利用微信平台召开了首次网络视频会议,围绕“思政课网络教学”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网络教学计划。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秀琴副教授有自己的“法宝”。去年,赵秀琴利用暑假拍摄了教学视频并自主建设了慕课《化工原理》,并在超星学银在线教学平台“上线”对外开放,此次“全员网课”,慕课《化工原理》派上了“大用场”。
  2月17日,开学首日,赵秀琴就在学生群里公布了本周学习任务。学生对照教学视频自主学习,认真做笔记。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1班学生韦俊豪说:“坐在家里也能上赵老师的课了,倍感亲切与自豪,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赵老师的期望。”
  化工原理是应用化学专业的主干课,也是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基础课程。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赵秀琴寒假期间早早就开始准备,她广泛搜集电子资源补充到平台资料里,同时增加了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让学生学习有的放矢。
  据悉,赵秀琴老师团队的《化工原理》课程,已通过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评审,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目前已是第二期,有10余所高校学生使用,页面浏览量达21万次。本期次还有济南大学、上饶师范学院、长沙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等四所省外高校选择使用。
  后续,赵秀琴还将组织在线讨论、作业赏析、直播答疑等线上活动,增加学生的参与度,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图为超星学银在线教学平台“上线”的赵秀琴老师主讲的《化工原理》。
  大年初四,春节假期尚未结束,集导演、编剧、演员、摄影、剪辑等角色于一身的“全能”副教授徐飞就开始了自己的录课工作。
  认真整理归纳承担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任务两年来的教学资料和文件,仔细总结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充分吸收教学团队成员间交流形成的经验,成了徐飞博士假期中整理课程“剧本”的“重头戏”。上英语课和影视剪辑与制作都不是“楚天学子”徐飞的本行,他毕业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生理、植物病理及果实采后生理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各1项。
  为了追求更清晰的画质,他将家里能够使用的摄录器材尝试个遍,最终选择了一台单反相机,为了保证录制效果和剪辑进度,他在应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室中度过了春节假期。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25个包含讲义、视频讲解和动画演示的课程视频,已于2月17日通过学习通平台顺利上线,呈现给了选择该门课程的117位同学。
  “英语不仅是一门语言,它还是专业技术人才了解学科前沿,钻研尖端科技的重要工具。”徐飞说,“专业英语课程重点是围绕实验室常见的设备、试剂等专业英语词汇及用法、专业英语词汇的构词特点及记忆方法、专业文献的阅读及写作技巧开展教学,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和运用这一语言工具。本学期的视频在线课程还将继续丰富和完善,随着课程的深入还将适时开展线上答疑与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掌握。”
3.jpg

 

  图为徐飞博士在工作室中制作课程视频。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闫鹿 肖亚慧 王慧)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