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以身立教,践行中央关于劳动教育意见精神!

      2020-04-0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各系统干部员工通过线下自学和线上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与此同时,全体在校校领导、教职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坚持每日参加义务劳动,将学习贯彻与劳动实践相结合,身体力行践行《意见》精神。
  据了解,教职员工以机关系统、教学系统、学工系统和后勤系统为单位,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每日参加义务劳动2至8个小时。
  修剪种植组、托运组等后勤系统小组是工作时间最长,而且工作量最大的团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修剪种植组技术员郭旺在大学时明白的道理。由于实践技能突出,郭旺于园林园艺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在校园园林绿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担任技术员。郭旺告诉记者,“在劳动中,伍桂林、周俊杰等一批党员冲在前,为我们这些‘95’后、‘00’后作出了表率。”
1.jpg
图为修剪种植组在健源东路劳动作业。
  伍桂林担任组长的修剪种植组共10余人,当日的主要任务是对健源东路两侧的过密的高大法桐枝干进行高空锯伐。“一年生枝条将运送至智汇农场进行扦插,大型中型树干则托运到集中地点堆放,后期铁木加工厂将回收利用。”伍桂林介绍说。
  “我们主要负责将修剪种植组锯伐下的大型中型树干托运至1号教学楼东南等集中堆放点,每天要运送20余车。”托运组组长陶栋介绍说,“为了提升效率,我们将来自新港广厦、环卫中心、保卫处、校车队等单位的人员打散,共分成4小队,各取所长,分工合作。”在劳动中,该团队成员不断创新,探索借力、巧用力完成搬运任务。
2.jpg
图为托运组团队用借力、巧用力搬运大型树干。
3.jpg
图为托运组团队将中型树干卸到集中堆放点。
  “从身体力行的劳动中获取经验与知识,正是人类文明起源和发展的主要方式。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作为一名政工干部,要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就必须自己身体力行,以身立教,言传身教。”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史丹表示。当日,史丹所在的学工系统义务劳动的任务是钱学森报告厅西侧、钱学森纪念馆东侧、北侧花坛杂草清除工作。“经过我们的打理,花坛整洁美观,很有成就感。”
4.jpg
图为学工系统政工干部在清理钱学森纪念馆东侧花坛杂草。
  教学系统在常务副校长顾豪爽的带领下,在各教学楼前广场及美术馆、图书馆、问天湖、桃园广场开展义务劳动。教务处处长董妍玲认为,“我们所做的并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拔草,而是由‘清脏除杂’向‘治乱’和‘资源利用’拓展。在落实践行《意见》精神的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校园环境,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5.jpg
图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在问天湖畔清理花坛杂草。
  机关系统40余人当日义务劳动的任务是智汇农场仙桃园、葡萄园等园内果树及套种蔬菜的春季养护工作,校委会副主任、代校长赵正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孔德文,校长助理费诚等校领导带头参加劳动,大家严格执行分散劳动的要求,尽可能减少近距离接触或聚集。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热火朝天的劳动,在比邻的田地里,大家比着干。“生活靠劳动创造,美好人生也靠劳动创造。”校工会副主席黄利平表示,“劳动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体验。只有当我们积极践行正确的劳动观,才能浇灌祖国未来的幸福之花。”
6.jpg
图为机关系统在智汇农场仙桃园、葡萄园等园内进行春季养护工作。
  为了让教职员工义务劳动科学、有效,园林园艺学院、后勤集团还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和技术工人现场巡回指导培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副院长张思介绍说,近期义务劳动的内容看上去“不起眼”,但作用非常大。花坛清杂、灌木修剪,美观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更好的通风采光,减少病菌滋生,对环境卫生治理和春季病媒防治意义重大。”(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任丽琼 摄影 锺华)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