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工商学院转型发展新举措: 构建新工科背景下 “课程超市”教学体系
2020-05-27 11: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自2015年吉林工商学院被吉林省教育厅遴选为整体转型试点高校后,学校积极推进转型工作,在转型目标定位、突出区位特色、改革管理体制、加强校企融合、产学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规划设计。同时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法,让规划设计落到实处。通过对机械类专业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现有的课程建设中存在工科教育理科化,工程人才综合实践能力缺乏,核心能力定位不明确,所学知识技能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不完全契合等,与新工科本科教育的升级相左的问题,对机械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进行摸底,确定各岗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提炼机械类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将“新工科”和“课程超市”理念应用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完善、评价和可持续改进,取得良好的效果。
  “新工科” 的基本概念是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路径,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为未来提供人才支撑;也可以理解为科学、应用科学、工程科学和工程实践的创新与进步、不同学科交叉与交融,所形成的新兴工程学科或领域、新范式和新工科教育等综合概念。
  “课程超市”的基本理念是通过将课程资源按照一定的规则重新整合,建立开放性的类似于“商品市场”的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得到一套多元化、有层次、个性化的培养体系。在“课程超市”的框架下建立教学体系,不仅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更可以满足行业中不同岗位的知识能力要求,做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因需施教。
  吉林工商学院以培养机械类专业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基于技术岗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构建新工科背景下“课程超市”教学体系。
  一、构建新工科“课程超市”课程体系
  1.建立能够自由组合的知识体系课程超市
  吉林工商学院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最基本的出发点,整合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同时结合学生的能力、兴趣及爱好,精选所开的课程,要求开设的每门课程都有着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导向,不同的教学内容在共同的主线下构成一个独立的知识体系。
  2.构建能够自由组合的职业岗位课程超市
  吉林工商学院根据机械类专业职业岗位需求,以校企合作为依托,扩充新工科课程教学资源,构建职业岗位课程超市,将基本技能训练(2D、3D绘图,仿真分析,逆向工程等)、专业技能应用(数控设备编程,工业机器人编程,数字化工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课程进行自由组合,培养具有设计、制造、分析、编程及加工操作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相关职业需求推行课程目标导向,对“关键能力”和“职业能力”进行考核,做到充分满足社会职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3.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课程超市
  吉林工商学院将实践教学内容整合,形成以应用复合型人才能力培养为目标,基于工作过程导向,以项目为依托,灵活可选择的实践教学模块集合,构建实践超市。实践超市在形式上包含课内、课外两部分,课内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课外主要包括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资质认证、科技论文、专利申请等环节,内容上主要包括基础性实验、工程实训、综合训练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实践环节的内容和特点,在实践环节将传统的课程设计与实习实训融合,引入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设计项目。并在毕业设计、工程实训、综合训练和课外实践等环节设立可选择的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工业大数据分析等项目。学生可根据自身能力、职业规划、兴趣爱好,通过选择合适的实践教学项目,将实验实践课程、基本技能训练和专业技能应用进行组合,形成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新工科实践教学体系。
  基于以上研究思路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兴趣爱好、能力特点等,在满足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基础上,在就业管理部门、企业和专业教师指导、引导下,有计划、有目的的选择要学习的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
  二、构建可自由选择的“作业超市”
  吉林工商学院在机械类专业重点课程中构建课程“作业超市”,收集、整理、开发各种作业资源,特别要补充适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资源,建立机械类专业课程作业库。让不同层次、不同能力和不同兴趣的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兴趣、需求在作业的数量上、内容上、难度上、形式上进行合理的自主选择。同时,改革现有作业的形式,不局限于书面作业,增加实际操作在学生作业中的比例,使学生在作业和实训中逐步培养出设计、分析、编程、加工操作及团队合作能力。学生在教师的合理引导下,书面作业和实训作业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宗旨,通过设计一项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作业超市,增强完成作业的参与性、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
  三、构建 “课程评价超市”
  吉林工商学院构建“课程评价超市”以学生职业发展为主线,以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新工科人才为目标,开展多维度、多元化、多样化的教学评价。对人才培养中的教学质量、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条件等内容,让老师、学生、用人单位、同行专家参与评价,切实提高评价的客观性、有效性。评价主体上从单边走向全员。强调学生参与评价,用人单位参与评价和教师参与评价。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不仅是教师评价,还要开展伙伴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和父母评价等多种形式。当然,综合评价也不是“全面开花”,而是有选择性、有针对性的。评价方式上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笼统走向具体,不同的评价参与者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不同维度进行评价。课程超市背景下的评价,不仅要关注知识,更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折射出来的思维过程与方法。
  吉林工商学院在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将不断完善“课程超市”教学体系,实现因需施教,达到为产业职业岗位培养人才的目的。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服务,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2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4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2 12: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20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