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
2024-01-15 14:53
中南大学
作者:

  1月12日,在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工作论坛上,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宣告成立。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勇,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校领导李建成、蒋建湘、郭学益、黄健陵、李景升、何军、蒋丽忠,中国工程院院士赵中伟,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国五矿、中铝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205家企业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主持活动开幕式。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国家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汇聚中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企业优势产业资源,协同共建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打造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共同体,实施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新路径。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致开幕辞,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背景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南经验”。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卓越工程师学院改革“试验田”功能,期待与众多行业领域的企业协同共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采取“企业出题、校企共答、产业评卷”的方式,将人才培养工作融入产业发展、技术攻关实践,持续推动攻克“卡脖子”难题,产出一批重大成果,形成校企协同的“全链条设计、全要素配置、全过程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中南贡献”。

  兰勇建议,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要注重跨界交叉融合,共育“卓越人才”;要站在工程教育改革新起点,打造产教融合“新标杆”;校企深度融合,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贾明星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将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企业合作,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为高校学科专业规划提供参考,推动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教育与产业的共赢。

  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将采取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选题、共享成果,构建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四通”培养机制,实施国际化产教融合、项目集群化融合、优势学科群融合“三融合”联合培养,校企双方共同落实联合培养教学、科研、生活所需的空间设施等配套条件,建立全过程学生管理服务体系,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组织各类产教对接活动,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共同发展。

  主论坛上,中南大学副校长、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蒋丽忠以“服务国家需求、锻造卓越人才”为题作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中伟以“如何创新”为主题讲述了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并结合自身科研创新经历分享了冶金学科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育人心得。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以“卓越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报告了中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卓越人才培养专项情况。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谭兆奎结合校企联合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项,介绍了中国五矿工程硕博士培养成效。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代表何旭辉教授报告了中南大学风工程团队基于国家需求和团队在研纵横向科研项目,结合学生研究兴趣,形成了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单位座谈会,以及“智能绿色矿业”“材料与化工、制造智能化”“冶金、环境与新能源”“土木交通信息”四个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工作分论坛上,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企业代表、研究生导师等共话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工作,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建言献策。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颁奖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南大学 2023-11-10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