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暖风过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春天终于来了

   搜狐教育    2017-03-22    

  导语:2016年12月下旬,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中小学要将研学旅行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学生们走出校门“游学”有了依据和规范。

  政策的扶持,点亮研学旅行的发展路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游基地和目的地。”

  回顾前几年的相关政策,研学旅行经历了从“逐步推行”到“积极开展”再到“支持开展”的缓慢进程。这次的政策扶持,无疑点亮了研学旅行的发展道路。

  对此,有业内人士感慨“研学旅行的春天终于来了”。也有网友表示:将研学旅行纳入教学计划,更符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喜好,学生可以实现跨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从而激发出自主学习的潜能。

  据悉,2012年起,教育部先后选取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8个省(区、市)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并确定湖北省武汉市等12个地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

  研学旅行的探索之路

  “仅仅是课堂内的说教,很难让学生对社会真实变化有所体验和感悟。走出课堂和校园的研学旅行,更容易让学生成长。”得知《意见》的颁布,长沙县盼盼小学校长孙兆炯高兴地说。他告诉记者,盼盼小学早两年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以前,由于没有政策的支持,学校、家长只能自发小规模地组织学生去张家界芭茅溪体验式学习,大规模地组织去台湾的计划则泡了汤。

  “很多家长的意愿很高,有了《意见》,今年去台湾研学旅行的事情也有着落了。”孙兆炯高兴地说。

  精心组织、内容丰富的研学旅行也成为学生们宝贵的人生经历。盼盼小学130班的李诚锋难忘2016年暑假在芭茅溪的研学旅行。“在8天的研学旅行中,我们10个人一个小组,学习当地的民歌,考察当地的风俗文化,重走长征路,写日程记录;观赏篝火表演,积极体验抓虾、喂猪、野炊等活动。”李诚锋说,走出校园后,自己不再那么娇生惯养,更加自信独立了,也明白了团队的重要。

  除此之外,早在2015年12月中旬,湘郡未来实验学校100余名学生便在学校的组织下远赴福建省厦门市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研学之旅。

  如何将研学旅行大众化

  对于研学旅行,不少家长表示:最关心的问题是安全,其次是收费。

  “虽然有老师带队,可还是担心。”家长刘女士说。她告诉记者,自己读六年级的女儿曾参加某机构的研学旅游团。直到孩子下了回家的巴士,刘女士才真正安下心。她说,之所以担心还同意让孩子参加研学旅行,主要是考虑到不能因为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就遏制孩子的“行走”和“成长”。

  听说中小学生今后要研学旅行,果园镇一位小学老师摇头表示:“乡下的学校玩不起的,成本太高了。”这位老师认为,“城乡交通、旅游资源、文化设施、经济状况等方面的差距势必影响农村学生的研学之旅,因为经费的原因,研学旅行有可能成为城市学生的专利。”

  “如果要把研学旅行加入教学计划中,价格上面应该要经济一点。”家长陈先生认为,研学旅行如果要大众化就需要控制出行成本,减轻家长负担。还有家长希望,相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研学旅游的景区和企业积极参与,以此来减轻家长的负担。

  就此,《意见》里提出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意见》还要求各地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研学旅行实验区和示范校创建工作。教育部也将遴选确定部分地区为全国研学旅行实验区,积极宣传研学旅行的典型经验。

  有了政府的政策扶持,2016年下半年,由长沙慧润晓木文化公司倾力打造的“魔方营地”——作为长沙县首批少年儿童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在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正式落地建成。魔方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的切入点是让孩子从课本出发,走进自然、触摸历史、体悟社会,从课本到行走的课堂,学以致用,通晓而后达观!同时公司也在致力将'魔方营地'打造为长沙县最值得家长信赖的乡村研学旅行基地。”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