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招生进行时:高考成绩688分,国家一级运动员,口腔专业录取,这是川大新同学!

   四川大学    2019-07-22

   626日,高考结束后的第18天,许多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还沉浸在久违的欢愉中,来自云南的庄颜嘉则独自从昆明出发,前往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温哥华,开始她为期21天的游泳游学训练。 

  庄颜嘉从5岁起学习游泳,13岁时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证书可谓是“拿到手软”。同时,她的学业也没有落下,今年高考,她以688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即将成为2019级本科生。 

   

  徜徉泳池:因酷爱 愿意付出 

      5岁那年,庄颜嘉的父母觉得她太瘦,刚好家旁边的游泳馆有训练班招生,就把她送去学游泳,庄颜嘉从此与游泳结缘。 

      6岁时,庄颜嘉被选入昆明市业余体校的长训班,由于平时还要上学,她就在每天放学后到游泳馆训练2小时,寒暑假期间每天训练4小时。八九岁时,她就开始参加昆明市每月一次的游泳积分赛。从进入长训班开始至今,12年来,庄颜嘉从未中断过游泳训练,也是各类游泳比赛的常客。 

   

  庄颜嘉参加比赛 

      小小年纪就长期训练,庄颜嘉也曾想过放弃,那是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每天训练到很晚,11点才结束,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11点多睡觉太累了,那时候就不想游了。”庄颜嘉说。在她想放弃的时候,是爸爸站出来鼓励她:“训练了这么久,不能随意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坚持收到了回报,在学习游泳的第八年,她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20179月,在杭州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上,她以2775的成绩进入女子中学组50米自由泳前八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她目前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这场比赛,扩大了她的视野:“当时云南队在单项比赛中就我一个人进入了决赛,作为业余运动员,能够和全国许多专业选手一起比赛,特别开心。” 

   

  庄颜嘉的部分证书 

  其他级别的比赛中,她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获奖证书上:云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游泳比赛,青少年女子甲组100米仰泳第二名;2015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游泳比赛,女子组100米自由泳第三名;2017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游泳比赛,男女高中组4×5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名、女子高中组100米自由泳第三名;“浩沙杯”2018年云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女子青少年组50米自由泳第一名 

   庄颜嘉说:“如果让我哪天不游泳,是不太可能的,它一直是我的一种锻炼方式。” 

   

  庄颜嘉(左一)在训练 

  自我管理:因自律 学业优异 

      高强度的训练下,如何保证学业成绩?庄颜嘉的办法说来“简单”,那就是自律。 

      为了坚持自己的业余爱好,她放弃了许多休闲娱乐的时间,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保证每天晚上的有效游泳训练。长期训练和参加比赛,不仅强健了她的体质,也锻炼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庄颜嘉(左一)在比赛 

      20169月,庄颜嘉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最好的高中——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尽管高中学习“压力山大”,但她仍然能够平衡好学习与游泳,每晚训练不中断,学习成绩也一直处在高位。“高一、高二时,因为每天都学新知识,所以要认真打好基础,我都是在午休和课间完成作业的,因为晚上还要训练。”有好基础,到了高三,庄颜嘉就更加轻车熟路了。“其实,如果你让我每天晚上在家,我也干不出什么事,很枯燥,我认为游泳和学习不冲突,它会让生活更丰富。” 

   

  庄颜嘉(左二)与高中同学在一起 

      庄颜嘉将生活丰富和学习优秀看得同样高。高中阶段,因为酷爱篮球,庄颜嘉进入校篮球队训练,曾代表学校参加昆明市中学生“希望杯”篮球比赛,获得第三名,并于2018年获得学校“最有价值球员奖”。同时,庄颜嘉喜欢唱歌,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声乐培训班,并通过声乐九级考试。 

   

      如今,正在过暑假的庄颜嘉玩起滑板,弹起吉他,音乐、体育、学业……在庄颜嘉的生活里,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当然,游泳还是占据了“大头”。高考结束后,她没有沉迷于娱乐之中,而是坚持游泳训练,独自前往加拿大Rapids游泳俱乐部,并于74日随队征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级游泳锦标赛。其中,她所参加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女混合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均获得第三名。这些成绩,如今已被记录在加拿大国家泳协系统。 

   

  庄颜嘉在加拿大参加比赛 

  川大生活:因期待,更要努力 

      两个多月的假期很快就会过去,庄颜嘉对即将开始的川大生活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这位口腔医学专业的准本科生,知道自己的专业学习将十分忙碌,她说会把学习放在首位,“我现在还不太了解课程设置,但肯定是要好好学的,因为我知道这个专业很难。”说起专业的选择,庄颜嘉说在高三时萌生了学医的想法,“学医要求精湛的技艺,非常有操作性,我觉得很适合我。” 

      “我想,认真学习专业课,而且还要在川大参加游泳队训练,这两件事之外,剩的时间也不多,那就抓紧周末时间,学学吉他、玩玩滑板吧。”庄颜嘉说道。 

   

      对庄颜嘉来说,大学将是全新的开始,她将迎来川大生活的无限可能。庄颜嘉表示,她将在川大的平台上好好表现,同时提高学业水平和运动能力,完善自我,实现人生的新跨越。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近年来川大新生的突出特色。进入川大后,我川将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培育出更多卓越的人才。 

      欢迎你们,川大新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