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科技大学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艺术思政课
2024-03-25 10:41:00
西南科技大学

  为助力2024届毕业生充分就业,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展,3月21日,西南科技大学“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校园大型双选会期间,学校教职工艺术思政协会以艺术为载体,邀请企业家、优秀校友为毕业生上了一堂《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助推大学生充分就业》的艺术思政专题课程。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牵头授课,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就业专题思政课是通过创新思政课程形式,让艺术与思政的有机融合,达到培根铸魂、协同育人的目标。课程围绕就业能力培养、面试表现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提升、特色优势展现、合作品质展现五个章节展开。

  张强以“背景、要义、对策”为关键词,展开说明求职就业关键时期,大学生就业能力专项培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毕业生们积极锻炼就业能力打好了关键的基础;廖方伟、许欢、徐春霞等老师分别从面试的思维、知识、状态、表达能力等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讲解面试中所要锻炼的能力。学校就业创业导师、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区经理彭莉洪,1985级校友、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剑英,2000级校友、四川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果从真实的职场环境出发,从着装、沟通等方面入手,为毕业生们传授面试中如何挖掘自身优势,并充分地发挥出来。

  艺术思政课上穿插了丰富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将思想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张强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如见一面》《这世界那么多人》电吹管独奏,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把握未来,为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陈清贵、武慧、陈玉芳、欧达宇、余游等老师分别演奏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春风十万里》《天边》等曲目,通过艺术的形式寄语毕业生们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勇敢追求梦想。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辛婷以“珍惜拥有、感恩遇见”为主题,带领现场全体师生共同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怀揣感恩之心,为大学时光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实用的就业技能、丰富的就业知识与悠扬、婉转的乐曲让在场师生纷纷沉浸在艺术思政课程中,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这场别开生面的就业专题艺术思政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学校通过就业、思政、艺术的融合,让大家不知不觉中对课程留下了深刻印象,增强了大家对就业的信心。作为学校促就业的多项举措之一,此次以“两提升两展现”为核心的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艺术思政课程,为毕业生们端正就业心态,学习就业技能,积极迎接就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未来学校还将多措并举,全力促进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文字:李媛 王娇

图片:王丽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