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优秀非遗民族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津桥学院分课堂开讲
2024-04-16 11:40:00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校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1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津桥学院分课堂在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空港校区学生会堂开讲。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金瑞瑞受邀进校宣讲两会精神。学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师生代表共730余人参加。

  金瑞瑞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基本情况、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阐释和解读了会议精神。并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金瑞瑞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彝族刺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生动讲述了她与彝绣的不解之缘,分享着她带领彝家绣女走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励志故事。

  分享过后,由在校学生组成的模特队伍,身着由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元素融合改良的精美彝绣服饰,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秀。“把故事裁成衣裳,裁一身美丽梦想”,一件件色彩浓烈、设计新颖、富有新时代气息的彝族服饰在舞台上绚烂绽放,诉说着用“指尖艺术”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的动人故事。

  这堂闪耀着民族文化光彩的思政课,让师生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到民族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和民族非遗文化之美,切身直观地体会到民族团结、心手相牵、奋楫前行的力量和魅力,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为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师生更好地体验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深刻体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同时学校与金代表共建了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金瑞瑞工作室。通过校企共建,加强企业与学校相关专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民族文化IP,助力云南民族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活动现场,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宫爱玲为金瑞瑞代表授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