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23年计划招收2828人,新增3个专业,热衷语言类、商贸旅游类、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别错过!
2023-06-21 0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招生办主任郭晓笑。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23年计划招收2828人,新增3个专业,热衷语言类、商贸旅游类、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别错过!)

△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招生办主任 郭晓笑

浙江外国语学院概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也是浙江省唯一公办外语类本科高校。坐落于风景秀美的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湿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也是非常的便利,地铁3号线屏风站就在校门口100米左右的位置。校园内的建筑中西合璧,错落雅致,来过浙外都会被这里优美的校园风景深深吸引。

  浙外的前身是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2010年改制转型为浙江外国语学院。目前,学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大力引进卓越师资,积极打造专业特色,35个本科专业以外语类专业特色见长,其中有15个外语专业,13个外语语种。除了语言类专业,还有经贸商务类,文化旅游类和教师教育类。因此,对语言、教育、商贸、旅游、艺术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报考。学校面向全国17个省(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生,在校生规模9000余人。当前,全校师生上下齐心,着力于将学校建设成为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和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而不懈奋斗,为浙江省的“重要窗口”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浙外贡献。

2023年招生计划

  2023年学校总计招收2828人。其中本科2250(省内1341,省外909),其余为专升本计划578人。具体招生计划数和历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详情请查看学校招生网http://zs.zisu.edu.cn。

  2023年,浙外新增三个语言特色专业,其中包含两个隔年招生的专业:捷克语和波兰语。还有一个教育部新批准设立的意大利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所有语种专业都开展小班化教学,拥有非常低的生师比,绝对优质的师资力量,期待着爱语言的你来浙外感受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大家报考时要留意学校对英语类专业例如英语、英语师范、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有不低于120分的要求,也要留意学校有6个专业有选考科目方面的要求。

办学特色、优势及特色专业

  学校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大力引进卓越师资,积极打造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国际化语言文化人才、国际化商贸旅游人才和国际化教育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定位。

  语言文化类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35个本科专业中有外语类专业15个,涉及语种13种(英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其中英语、阿拉伯语、翻译、商务英语、俄语等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朝鲜语、西班牙语等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省内同类新建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语言类学生语言面貌好,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近三年,英语类专四一次性通过率、英语专八通过率,各小语种全国专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均远远高出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水平。

  商贸旅游类专业中,跨境电商专业是全国首批获教育部批准创建的专业,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省级一流专业,在开放强省的浙江,在电商之都的杭州,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大有可为之地。旅游业是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浙江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浙外旅游学科是省内唯一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以多语种为引擎,打造引领全国文旅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地,旅游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通过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此次认证,是学校“国际文化旅游”重点领域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将为新形势下世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浙外力量。

  教师教育类专业是浙外的传统优势专业,现有英语(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科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音乐学(师范)、美术学(师范)等八个专业,英语、小学教育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小学教育、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通过了师范类二级认证。

  浙外的前身是浙江教育学院,有着丰富的教师教育文化底蕴,一直积极发挥着在浙江基础教育行业中的引领作用,而如今也在传承的基础之上进行了再发展,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师范类专业,浙外的师范专业更加突显国际化特色,其毕业生也得到中小学知名学校的青睐和提前录用。

  为实现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群间打破专业壁垒,融合共通,互促并进,都将是非常不错的专业选择。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之处

  学校不断深化“外语+”“+外语”“双校园”“创新实验班”等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构建了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熟悉中国国情,知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具体领域四项核心规格,打破专业壁垒,实现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培养一批浙江省急需、紧缺、高端的国际化未来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 外语+

  什么是外语+?就是外语类专业叠加或教育或经贸或法治或电商或旅游等专业模块的学分,什么是+外语?就是非语言类专业叠加语种专业模块的学分。校内不仅开设了英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公共外语课程,还提供意大利语、日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等小语种辅修课程,充分满足非外语专业学生学外语的需求。

  ☆ “双校园”模式

  “双校园”模式就是鼓励学生通过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等形式实现出国交流。

  ☆ 创新实验班

  除此之外,学校打破专业壁垒、集聚优势资源,开设了6个创新实验班:“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创新实验班、“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未来教育家创新实验班”“跨境电商3+1实验班”“数字贸易创新实验班” 等,由此实现跨专业强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这种复合培养方式不仅为语言类学生附加了一份就业保险,也为非语言类的学生开拓了国际视野,多掌握一门语言技能,加大了求职优势。

国际交流情况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打造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常年开设教育交流项目160余个。

  2022年,选派500余名学生参加项目学习,接收各类长短期留学生500余人次。西班牙语(旅游方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意大利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目前国内首个该语种合作办学项目。在赤道几内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建有两所孔子学院。学校不仅通过举办论坛对话、主题交流、文化展演、文化体验等活动,在国际青年交流、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同时大力拓展国际化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和实践,同时设立了学生短期出国境项目专项资助。

  此外,学校获批建设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标志着学校正式进入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国家队”。拥有“国际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平台”,师生国际志愿服务成为助力浙江城市国际化的金名片,加入多语种宣讲团,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语言技能讲好中国故事,宣传美丽浙江;志愿服务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赛会累计超过一万人次,获得各类荣誉400余项,今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将共派出近2500余名志愿者。可以自豪地说,浙外培养的毕业生们不仅国际视野宽阔,外语优势明显,而且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能力强。

毕业生就业与深造情况

  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家特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等A类学科竞赛高级别奖项。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获得社会认可,就业质量逐年提升,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无论外语类专业学生或非外语类专业学生,凭借扎实的外语能力,在涉外部门、外资外企、知名教育单位等各行各业都广受欢迎。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越来越多的学生派驻到国外从事商贸、教育、外事、旅游及文化传播类工作。

转专业政策

  根据学校《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符合转入专业的准入条件和高考招生章程中相应的身体条件要求即可申请转专业。在读本科一年级下学期、二年级上、下学期均可申请转专业。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有3次转专业申请的机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本科一体化学生除外。

往年录取情况

  浙外的语言类专业、师范类专业非常受欢迎。例如英语、英语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师范等专业连年在特殊控制线上完成录取。学校录取的新生英语优势明显。近年来,普通本科新生外语单科成绩平均分均达到120分。

  省内生源质量好。2022年,浙外普通类本科各专业平均分为586分,高于一段线90分。38个普通本科专业(含方向)中有20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居省属高校同类专业前三。省外生源质量稳中趋好。一批线(新高考省份为特控线)上录取占比73%。艺术类专业面向5个外省招生,一批线上录取率100%。

报考及志愿填报建议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采取一定的策略,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新高考改革省份,在面对80个“院校+专业”填报组合时,首先面临着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的选择困境。院校优先原则一般适用于名校,名校平台更宽阔,资源更丰富,在就业时可以轻松获得印象分。但若进入名校选择了不擅长或者是相对冷门的专业,会给学习道路上带来很大压力。语言基础良好或语言学习意愿强烈,有志于将来从事国际政治或商务交往、跨文化交流合作的同学,可以选报一些特色鲜明的高校,例如浙江省内的唯一一所语言类本科高校浙江外国语学院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若倾向专业优先,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性格特征、个人爱好、拥有资源,结合当下就业前景较好、较为火爆的专业。但专业的冷热具有相对性,也会造成一定的跟风和盲目选择。最初选择专业时可能比较热门,毕业后人才市场或许已经日渐饱和。虽然这两年疫情对语言类专业招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在浙江开放强省,打造重要窗口的号召之下,浙江对语种专业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语言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依旧光明。也真诚欢迎大家考虑浙外的语言类专业。

  做出自己的“院校+专业”选择之后,还要掌握志愿填报技巧,在填报80个志愿时,要适当保持志愿填报的梯度,“冲”、“稳”、“保”策略要体现在平行志愿的填报中。一般而言,前面15个志愿往上冲2万位次左右,接下来的15个志愿往上冲1万位次左右,这30个专业是“冲”的专业,将自己非常想去,但可能存在差距的专业放在最前面;中间的30个志愿,是“稳”的专业,将自己有把握能去的志愿放在这部分,选择在自己位次上下5000名左右的专业,例如对语言和跨境电商特别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将浙江外国语学院放在这类院校的靠前位置;最后的20个专业志愿是用来“保”的,将自己位次号往下保1万-2万左右。在考虑“冲”“稳”“保”时,也要十分关注这个专业近年招生计划数的变化和发生的一些重要事记,这都可能影响到该专业招生位次号的波动。每一个梯度的志愿数考生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考量和调整,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位次。如果意向报考浙江外国语学院,请留意学校历年各专业的位次号。

咨询渠道及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23

  招生热线:0571-88213106  0571-88213107

  招生咨询QQ群:961856648

  邮箱:zs88214380@zisu.edu.cn

  学校代码:14275 (国标码) 0025 (浙江省代码)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