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湖州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有增,新增专业符合市场需求,招生类别更丰富!
2023-06-28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湖州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孙计萍。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湖州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有增,新增专业符合市场需求,招生类别更丰富!)

△ 湖州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孙计萍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湖州学院。

  孙计萍:要到一所学校学习,首先得了解这所学校在哪里。湖州学院坐落在山水清丽、交通便捷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湖州。湖州拥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态文明先行地,拥有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国家级名片,新时代的湖州更是拥有“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亮丽品牌。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既是古人对湖州最宜居环境的赞誉,现在的湖州更是“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

  湖州学院是一所美丽的大学。湖州学院姓湖州,这姓氏给学校提供了非常厚重的文化底蕴。白岩松:“湖州这城市不大不小,生活刚好。”湖州学院目前校址地处市中心,学校办学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交通非常便利,从高铁站到学校公交直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学校发展,我们很快就要搬到美丽的西塞山北麓,目前已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迎接我们的将是亚洲最美山地大学。距离高铁站大约3公里,到杭州、上海、南京都非常方便。

  湖州学院是一所温暖的大学。学校的师生充满了活力,学生来湖州学院,都能感受到暖心的关爱。学校的“情暖湖子 爱筑家园”暖心工程,由校领导、200余名党员教师,化身“七号室友”,结对新生寝室,帮助新生度过大学的适应期。学校有四季歌行的文化节,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当前,学校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窗口期和关键期,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已经落地实施,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湖州学院是一所开放的大学。学校建有地理信息产业学院、长合区高端装备及新能源产业学院,可以实现在学生的培养上紧密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开展合作,并联合成立西塞山“电子信息+”产学研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学校开设开设“智慧供应链管理”“信息+金融”等多个微专业,为学生就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从。另外,学校还和海德堡大学、德布勒森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等多所国(境)外大学有合作项目。

  湖州学院是一所美丽、温暖、开放的大学,非常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在西塞山下学习、生活。

  主持人:今年湖州学院有何招生亮点?

  孙计萍:1.多语种供大家选择。每位学生都要学习一门外语。我们学校考虑到有的考生在高中选读的是日语,专门开设有大学日语课程作为大学外语供大家选择。选了日语,和大学英语的学分可以互抵。

  2.新增了2个专业。新能源汽车工程和旅游与服务教育。新专业和湖州市的产业链紧密相关,新能源汽车工程是个新兴专业,就业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湖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德清就是民宿管理职业技能等级的诞生地,急需大量专业人才。

  3.增加了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今年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软件工程,共30个计划。我校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成立了特色精英班,就在这些学生中产生,重点提升学生科学研究能力。

  4.招生类别上更加丰富。专升本、三位一体、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单考单招等都有涉及。目前,艺术学是大类招生,先进入设计学类学习一年,大一下半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可以选择到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体育类主要专业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其中体育特招生计划为8人;单考单招涉及的专业主要是护理学和制药工程。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孙计萍:我校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立足湖州,面向浙江,辐射长三角。学校的专业设置主要根据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围绕生态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3年我校共有23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变:

  一是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今年新增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招生;这个专业是今年第一年招,目前旅游市场及相关教育行业需求旺盛,适应产业发展,就业预期好,但是没有往年的录取数据支撑,所以各位考生可以参考相近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线,比如可以参考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等专业去年的分数。

  二是面向浙江省新增三位一体招生计算机科学与计划和软件工程专业,加上电子信息工程,一共30个计划;入围的考生记得要在提前批次以第一志愿进行填报。

  三是今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面向浙江省招生共64个计划,较去年增加39个计划。另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等专业都增加了招生计划,在浙江省这五个受广大考生喜爱的专业都计划招20人。

  总体来说给想要来到湖州学院的考生提供了更大的机会,也是能够满足考生需求的。

△ 招生计划与专业(浙江省)

  主持人: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怎么样?

  孙计萍:转专业政策灵活。我校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受到最适合的教育,是我们办学的初心,学校有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学生在一年级、二年级阶段均可以申请转专业,今年就有92名学生成功地进入了心仪的专业学习。具体可以参见学校网页了解具体的转专业文件。

  主持人: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怎么样?

  孙计萍:湖州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具有完善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设立各类专项奖学金和助学金,包括国家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校类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和外设类奖学金,奖学金在学生中覆盖面达40%以上。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完善,建立六位一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所有被学校认定为资助对象的学生应助尽助,实现资助政策100%覆盖。除了各项保障性资助,学校还积极探索开展发展性资助,通过勤工助学、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你只要准备好填志愿,我们不会因为你交不起学费而拒绝任何一名学生。我还想说,只要你足够努力,学校会在身后努力创造条件支持。

  主持人:近年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孙计萍:我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同类学校平均值,还是很高的。作为一所地方院校,与湖州的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湖州对于大学生就业尤其看重,出台了很好的人才新政策。在校生在湖州实习还另有每周250元,每月1000元的实习补贴,在湖州工作有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等,因为房价不高,因此购房补贴有可能相当于购房首付的金额了。

  同时我校为了更高质量的培养好应用型人才,学校举办“白鹭齐飞-夏耕树人”产教城融合育才行动,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就业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以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将学校人才和产业有机融合。学校鼓励在校生主动前往社会实践一线,切实推动学生从“会学习”向“会工作”转变,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践岗位,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专业、了解行业,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最终找到更好的毕业去向。

  主持人:学校的宿舍环境以及食堂是怎么样的?

  孙计萍:吃住行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方面,毕竟要在一所学校呆4年的时间,学校目前是在老校区,住宿是4-6人间,寝室内有独立的卫浴、空调、热水。空调采用的是租赁制、热水是插卡取水。如果你不想洗衣服。每幢宿舍楼下有洗衣机、校内还有干洗店。

  在生活区内,有理发店、超市、奶茶店、快递站、外卖架等等,完全可以满足学生生活所需,极大方便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寝室楼下还设计了多处共享电车放置区,方便同学们的上下课和外出。学校有多个食堂,各类美食一应俱全,相信大家一定会满意。

  刚才我们也说道,湖州是个非常适合宜区的城市,交通非常方便,我们经常以30分钟生活圈形容这座城市。而湖州的美食更是让人赞不绝口,诚心邀请主持人一起到湖州来享用。

  主持人:最后请孙老师对今年考生的志愿填报提供几点建议,特别是为考生提供一些填报技巧。

  孙计萍:浙江省高考将原先的一、二段合并在一起后,若一段调档,二段就很难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所以我想说考生们一方面要吃透政策,知晓规则。80个志愿,一定要给自己留足底线。

  其次要熟读章程,规避风险。虽然浙江省的录取调档是1:1投档的,但每年还会有学生被退档。主要是身体受限。比如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材料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护理学等专业。色觉异常(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设计学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考生一旦投到这些专业,又不符合高校要求,就会被退档。这些在章程上都是写得相当明确的。还有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比如我校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

  已经入围三位一体的考生,请在提前批中第一志愿填报我校相关专业,一定记得把三个专业都填上,并服从其他专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考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咨询?

  孙计萍:有不明白的地方,大家还可以拨打湖州学院招生就业热线:0572-2117000,或登陆学校官网,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湖州学院本科招生”留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