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励志博客 忍寂寞 懂珍惜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04-09    

  人生,其实可以选择的路并不多。高考的失利,使我与梦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十年寒窗苦读,家人的付出与我的梦想在那张高考试卷中化为灰烬。我彷徨过、失落过,甚至不想见任何人。但是上帝总是在为你关掉一道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自考,知道自己可以通过自考这条路去我向往的北京上大学,最后我放弃三本一个学校的录取名额,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考。

  2009年12月,当我看到最后三门的考试成绩都合格时,两行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4年中承受的东西太多了,在自考这条路上有太多的感触要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对于外地的学生,独自来到北京求学必然会感到孤单无助,比较幸运的是,我周围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同学,形成一个比较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一点非常重要。对我来说,能走到最后、用4年时间拿到本科毕业证书,与我当时所在寝室的学习氛围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也谢谢和我同甘共苦的姐妹们。自考的公平不容置疑,特别是北京的自考,每次考试都像重新参加一次高考,因为它的严格,也证明了它的权威性。对于真正努力学习过的考生,这是相当有利的。

  复习、考试的过程是艰辛的历程,但只要你能熬过去,那一定会有所回报。为什么说是“煎熬”呢?在备考的过程中,你必须耐得住寂寞,别人在外面玩的时候,你得独自在自习室里上自习。这时候你可能会动摇,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你要坚持,忍住这一时的寂寞,将赢得未来的辉煌。

  我清楚地记得,因为每次10月自考都在“十一”长假之后,所以国庆这几天长假我都是在自习室度过的,看到离家比较近的学生都回家过节,看到人们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再看看自习室里寥寥无几的人,真的感到一阵凄凉。但每当知道考试通过的时候,我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北京的自考生是相当不容易的,因为北京高校云集、人才济济,而且从全国范围看,北京的自考又相当严格,不容易通过,所以各方面的压力都非常大。我们要学会在这种逆境中成长,明确自己要得到的和应该为之付出的。古往今来,凡有大作为者都是能从逆境中走过来的人,因为逆境更能让人懂得珍惜。

  仍在参加自考的同胞们,请不要放弃,珍惜这次上大学的机会,在自考的这几年中多看些书、多参加实践活动,努力让自己充实起来。四年过后,当你手捧着这本来之不易的毕业证书时,你会比从普通高校走出来的学生多一样东西,那就是珍惜。(成天怡)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