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师范大学学子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成都“阳光杯”学生新音乐作品比赛二等奖
2022-11-08 15:44:00
安徽师范大学
  近日,第十八届(2022)中国·成都“阳光杯”学生新音乐作品比赛决赛音乐会(线上)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经7位国内外作曲专业评委评定,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级研究生严杨林创作的作品《梦舞·黄梅》荣获比赛二等奖。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学子首次在此项比赛中崭露头角,实现了学校在此项赛事零的突破。这也是严杨林继2022第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艺术类)器乐作品一等奖与歌曲三等奖之后的再次获奖。

  作品《梦舞·黄梅》采用比赛要求的完整编制,为6件不同乐器而作,意图将纯西方乐器与中国黄梅戏因素进行碰撞、交融。其中融合了潜山采茶歌、黄梅戏唱腔、黄梅戏打击乐节奏等表现形式,在弘扬本土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作曲者内心最真诚的情感。对此,比赛评委贾国平教授提到:“优秀的作品会以不同的风格涌现出来,对于年轻作曲家来说,你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以及自己的作曲理念,不要跟风,不要猜测,要发自内心地进行创作”。
  中国·成都“阳光杯”学生新音乐作品比赛,是一项面向全世界学生征集新音乐作品的国际赛事,该赛事由国际当代音乐协会(ISCM)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个会员单位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始办于2004年(原名“三川”奖,2011年正式更名为“阳光杯”),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阳光杯”以“新人——新思维”、“新作——新音乐”为宗旨,面向全世界学生(国际及国内本、硕、博在读学生)征集作品,由国际评审组进行评审。
  据悉,本届“阳光杯”作曲比赛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芬兰、希腊、澳大利亚、土耳其、以色列、捷克、斯洛文尼亚共13个国家参赛作品共计102部,最终91部作品进入评选程序。安徽师范大学学子严杨林的作品作为最终入围的8部作品之一,以其独特的风格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摘得二等奖。(高燕 特约通讯员:王哲谦)(来源:安徽师范大学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