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体教师当班主任正时髦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践行全面化素质教育有新意
2020-12-15 17:21:00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表示,要“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希望将来成为一个时髦”。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不止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美术教师都在践行着这种时髦。
  管理班级 自有一套
  “班主任的哨声一响,所有的学生都安静下来了,坐得整整齐齐的,这是其他老师办不到的。”丁老师是二(1)班的数学教师,谈起班主任张诗文,她竖起了大拇指。张诗文是二(1)班的体育教师兼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纪律方面,她自有一套。
  无论是走路队,还是打扫卫生,亦或是排队打饭,张诗文都让队伍中的每个学生监督前面的同学,以此形成互相监督的氛围。“我特别强调纪律性,看重小习惯、小规则。”张诗文说。
  “看,我的是竹子”“我的也是竹子,但形状不一样”……刚开学,一(10)班的学生们就收到了礼物——竹子头饰。美术教师兼班主任曾梅说,“每个学生都不一样,所以我绘制了48个模样不同的小竹苗,希望他们在小学六年能像竹子一样拔节向上,长成自己最好的模样”。同时,她还根据一年级学生的认知习惯,为学生绘制了“开学用品准备”清单,配了相应的插画,图文并茂,深受学生们喜欢。
  “没想到第一天开学老师这么用心,亲手给每个学生准备了寓意深刻的见面礼,觉得之前的各种担心都是多余的。”学生家长称赞道。一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关键,标志着从幼儿园到小学的一个重要转变,这是一年级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第一道关。曾梅的这种见面方式,一方面能够让师生和同学之间迅速认识和记住对方,另一方面能给学生们带来轻松愉悦的环境。
  课间时分,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艺体教师当班主任的班。当记者问道:“你们喜欢班主任吗?”一时间,学生们把记者围了起来,叽叽喳喳地回答“喜欢,她的歌声特别好听”“喜欢,老师一点都不凶”“喜欢,老师特别幽默”“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可见班主任在学生中间的人气之高。
  学生和艺体教师之间有着特殊的“情感基础”。艺体教师普遍性格活泼、语言生动幽默,且课堂内容较轻松有趣,与学生的互动性高,氛围活跃。艺体教师担任班主任更容易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取得学生们的信任,成为孩子们的“学生头”。
  队伍多元化  发展全面化
  在艺体教师做班主任的班不会以“成绩论英雄”。开学之初,有部分家长因此存有质疑和顾虑。在应试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家长们,心中带有“功利心”,关注孩子成长的第一指标仍旧是成绩。
  “孩子的学习成绩非但没有下降,人比以前活泼了,兴趣爱好也更多了。”唐世承的妈妈向记者介绍道,唐世承是从亳州市转学到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二(7)班的,也是第一次进入艺体老师当班主任的班(班主任为美术教师)。“在家长群里,班主任不但会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还会更多地告诉我们孩子在打扫卫生、体育活动、课间活动、走路队、吃饭、同学关系等很多方面的表现,我才知道原来孩子的进步有这么多,孩子还有其他的优点和爱好,我对孩子的了解比以前多了很多”。
  开学的第一天,音乐教师兼班主任的陈寒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们拿出一张纸,写出自己的三个优点和三个心愿。“一方面,我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另一方面,让学生更多地了解自己,发现自己更多的闪光点,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陈寒向记者描述道,“很多学生在写完一两个优点的时候就停下了,要思考很久才能写完。如果学生们能够明确自己的愿望,并愿意为了愿望做出努力和改变,我想这才是教育的目的。”
  在陈寒看来,当班主任是一种教学相长的好事。在走班教学的时候,艺体教师每周给每个班上两节课,对于学生的个人情况了解十分有限。做班主任之后,因为常和学生们聊天,陈寒发现个别学生在乐理的学习上很有天赋,她会让这些学生在课堂带领同学们唱歌、奏乐,既锻炼了这部分学生的能力,提升自信心,又能给班级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
  和陈寒一样,这些“副科”教师班主任能够依靠自身学习经历和专业眼光,敏锐地发掘学生身上鲜为人见的天赋和闪光点。
  “体育教学环境宽松,利于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在体育锻炼、游戏和竞赛中,学生个性得以充分展现,无论孤僻、开朗、勇敢、胆怯,还是争强好胜、软弱怕事,都会在体育活动中毫不掩饰地展现出来,体育教师更容易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寓教于乐,寓教于玩。”在张诗文看来,只有全面地了解学生,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分校校长孙晶向记者介绍道:“当初决定多元化构建班主任队伍,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无论是哪一科教师,都是合格的教师,只要有耐心和爱心,都能胜任班主任这个岗位。艺体科与语文、数学学科相比,作业批改量少许多,所以艺体学科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情况更加了解,才能在处理问题时做到有的放矢。”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不是单纯地开设心理健康课,而是全面渗透”是孙晶反复向记者阐释的理念。一张漂亮的折纸,一段美妙的歌声,一个连环跳,都能给学生无限的惊喜,艺体教师独有的“人格魅力”就潜移默化地滋养着学生的心灵。
  体育教师能通过运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同时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毅力、忍耐力;美术教师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与情感表达,拓宽学生看待世界的方式;音乐教师能细腻地感知学生的情感变化,帮助学生释放压力、陶冶情操,保持身心健康。这些都是重要的成长品质,而这些教师更擅长在活动、竞赛、游戏中完成学生的人格培养。
  艺体课堂  全人之美
  美育润德,体育强基。艺体教师当班主任,只是该分校进行全面化素质教育的措施之一。“给学生减负不仅是减少学习时间,更要减轻心理压力,艺术、体育的学习让学生感受美、欣赏美,愉悦身心,在享受学习的同时能够全面发展。”孙晶说。
  该分校在开足、开齐国家基础课程的前提下,积极开发丰富的校本化课程:少先队德育课程、学科特色课程、少年宫社团活动课程。
  少先队德育课程包括爱国主义仪式教育、主题研学全课程、传统节庆文化等,从开学初的“校园探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系列主题活动,到少先队代表大会、“动感中队评比”“红领巾讲家风”“红领巾假日小队”……每月一个大主题,每周一个小主题,分年级、分阶段活动,以期增强少先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
  学科特色课程由教师们根据学情自主研发,分年级段实施。据介绍,体育课程是该分校的一个亮点,一个年级一个特色,纳入课表中,一年级开设轮滑,二年级开设乒乓球,三年级开设武术,四年级开设足球,五年级开设羽毛球,六年级开设篮球。另外,还开设跆拳道、啦啦操、击剑、轮滑冰球、田径、戏曲、3D等多项课程,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近日,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名单中,该分校榜上有名。
  少年宫社团活动课程全员参与,少年宫功能室坚持“一室多用”,每个学生至少有一项社团课程,本学期共开设51门课,共计80余个班次,包括语言、艺术、科技、体育、思维训练等五大类,在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开课,这是该分校落实“三点半课程”的重要举措。
  在完善的课程体系引导下,在全国中小学推行的“体育、艺术2+1项目”的基础上升级为“6+N”模式,即六种体育项目,再结合自己的爱好,选择一项艺术特长。每个年级学习的体育项目不同,希望学生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在走出小学校园时,能掌握这些技能,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每当下午放学时间,看着学生们拎着各种乐器、画具或运动器材,头戴可爱的装饰,欢快地说着‘老师再见’的时候,价值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孙晶笑着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