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北京吉利学院王兴贵校长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0-06-18 19:27:00
北京吉利学院


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2020618日,是一个值得吉利学子和全体师生永远怀念的日子。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原计划举办小规模毕业典礼,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使同学们在线参加这场特殊的、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但这两天,北京疫情突发,为了同学们和教职工的安全,学校决定改为完全的线上毕业典礼。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我们的国家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学们也在全国各地,亲身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了历练和考验,相信你们大家成长了许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4年前,同学们背着行李报到,充满青春期待、充满求知眼光,转眼间,就要毕业了。几年求学路,一生吉利情。在吉利校园里,同学们读懂了“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不仅收获了学业,还结下了深厚的吉利情谊。

  这里有你们难忘的母校情。美丽的校园是你们展示青春的舞台。从课堂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到处都留下了你们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足迹。在这里,有你们参加学科竞赛取得成功时的喜悦,也有未达目标遇到挫折时的感伤;有你们在体育场上拼搏的呐喊,也有图书馆潜心研读的安静;有你们舞台上一展才华的激情,也有歌唱祖国的豪迈。同学们执着拼搏的身影和砥砺奋进的足迹,为学校增添了亮丽色彩,弥足珍贵,这深深的母校情,将成为你们一生难以割舍的永久珍藏。

  这里有你们难忘的师生情。几年来,老师们奉献了爱心和责任心。同学们从青春年少成长为胸怀家国的自信青年,是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指引你们继续前行,帮助你们成为有思想的人、有品格的人、有知识的人、有能力的人,鼓励你们独立思考和正确判断。相信这绵绵的师生情,今后会经常出现在你们奋斗追梦的征程中。

  这里有你们难忘的同学情。千名同学怀揣着千个青春梦想,从祖国的天南海北齐聚到吉利学院。你们互相学习交流,碰撞思想,结伴同行,成就彼此,互相包容相助,是吉利的缘分让你们此生相遇、相知、相携、相伴,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你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吉利校园,多年后,你们在校园形影不离的情景将成为心底里最柔美的记忆。

  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将走向五湖四海,面对新的环境,面对新的挑战,面对新的人生。作为校长,临别之际,我给同学们读一首诗,这是一个普通而又典型的吉利人超越自我的人生经历。诗这样写道:

  “人在旅途,谁知前方有多少条路,酸甜苦辣早已留在记忆深处,清晨日暮阳光星光为我引路,春夏秋冬希望就在不远处,不低头不认输,擦干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该走的路我清楚……”

  这是李书福董事长在创业初期曾写过的一首诗。那时,刚刚高中毕业的他,背着一台“海鸥”牌照相机,靠走街串巷,挣下2000多块的创业本钱,开过照相馆,造过电冰箱,生产过建材,制造过摩托车,先后辗转五六个行业。李书福董事长从青年时期艰苦创业,历尽艰辛到成为世界级企业家,至少给了我们四点启示:

  第一: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成长历程。任何美好的梦想,都离不开筚路蓝缕、奋斗拼搏。如若不奋斗,如何展现自己的才能;如若不奋斗,拿什么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如若不奋斗,怎能让平凡的自己成就成功的人生。今后的你们,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和挫折,都要有这种不服输的奋斗拼搏精神。奋斗拼搏就是要“拼自己”,唯有“拼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唯有“拼自己”才能抒写精彩的人生。

  第二:实干方能成就人生。

  人生最可靠的成功秘笈就是实干,实干兴邦,实干兴己。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干在实处、取得实效都是立身之本。你们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有的创业成功、有的成为企业高管、有的成为技术能手、有的参军报国、有的扎根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们不一定做出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他们都靠着实干做出了可喜的成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要秉持实干精神,在实干中不断成就事业高度,在实干中不断成就人生价值。

  第三:勇于创新才能超越。

  我们的祖国正大步走向创新型国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各种新发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同学们即将参与的未来竞争,不仅是个人实力的竞争,还是一个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竞争,创新将成为实现超越的根本动力。不仅李书福董事长,许多成功的人士也都是从草根起家,不断坚持创新创业才获得成功的。希望同学们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除了苦干实干,还要有创新的锐气、超凡的勇气,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超越无限。

  第四:勇于担当才能成才。

  新时代是青年勇担责任的时代。走入社会,同学们必将面临各种困难、面对各种挑战。人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增长才干,希望你们心有大格局,行有大担当,勇闯能力关,遇事顶在前,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本领、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成钢、在奋勇实践中担当责任,在担当责任中实现成长。

  同学们,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拼搏是吉利学子的精神特质,也是你们未来成功的真谛,希望你们把在学校吃过的苦,流过的汗,当成你们青春成长的磨练,在砥砺前行中描绘出一幅幅吉利学子奋斗不息的精彩画卷。

  同学们,你们热爱的母校未来将搬迁到成都。学校将把同学们的青春韶华一同带到成都校区、融入成都校区,北京和成都,一样的办学理念、一样的发展愿景、一样的校训,一样的朝气蓬勃,一样是同学们的家。母校永远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泰戈尔有一首诗:“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同学们,我们都是追梦人!无论你们去往哪里,身在何处,你们是母校永远不变的牵挂,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心灵港湾和精神家园。

  祝同学们未来一切顺利!永远地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内容来源:北京吉利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