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2020-07-20 13:34:00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01项目简介

  (一)项目(平台)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为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协商一致、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制定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工程实践内容,注重系统工程思维训练、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共同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协议。在工程实践教学环节中,着力提高高年级本科生实际造船工作项目的设计能力,加强使用造船工程应用软件和计算工具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训练和实践教学,构建“造船大师”工程知识体系和人才模式。

  (二)参与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大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

  (三)所属学科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

  (四)合作类别

  校企合作,建立稳定、优质、长效的大学生校外工程实践基地,达到校企双赢的建设目标。

  (五)成就简介

  目前,该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双方共建,主要包括卓越工程师班的生产实习、本科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和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工程实践等实践环节,其中以船舶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为主要实践对象。从2017年开始,每年秋季学期进行卓越工程师班工程实践培养,实践地点是集团公司下属的“大连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实践内容均是真实造船工程项目,为期10周师徒辅导式的动手实践;每年的春季学期则进行造船生产设计的毕业设计任务,为期16周。

  整个培养过程实践性很强,实践内容符合学生将来在船舶单位工作或攻读研究生的专业发展需要,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工程项目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的工程软件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02理念与模式

  校企双方建立稳定、优质、长效的大学生校外工程实践基地,达到校企双赢的建设目标。在实践内容上,制定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工程实践内容,注重系统的工程思维训练、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运行模式上,加强校企合作,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协商一致、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工程。

  (一)合作模式和机制

  (1)实践对象:卓越工程师班;毕业设计。

  (2)实践计划和内容:学生在企业从事实际项目设计开发,淡化“教”,强化“做”,以做促学。

  (3)合作模式: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签订具体合同,明确实践内容、校企双方责任和实践经费等。

  (4)学校:确定实习学生,协助企业实践及考核,筹集实践经费等。

  (5)企业:提供实践场所和设备,确定企业导师,确定实际工程项目,参与考核等。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会

  (二)实施成效和特色

  (1)实践时间长:卓越工程师班10周;毕业设计16周。

  (2)实践标准高: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工程标准。

  (3)实践内容:在企业实际生产设计部门;以实际操作为主(授课学时大幅压缩);企业实际的工程项目。

  o 基于Tribon软件和SPD软件的64000DWT散货船分段生产设计等;

  o 2150PCTC船Tribon 模型+结构图/零件表、数放图纸(套料图+下料草图)等;

  o 12000DWT干货船的船舶分段生产设计等;

  o 12000DWT成品油船船舶分段生产设计等;

  o 基于AVEVA Marine软件的70000DWT原油船船舶分段生产设计

  o 活畜运输船设计建造等。

  03创新点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和大连船舶工业公司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工程实践培养内容主要是造船生产设计和详细设计,其中造船生产设计更是企业的强项。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学生的实际实践体会和实践效果作为检验项目实施成效的唯一标准。主要的创新点有:

  o 专业技能(工程识图能力、绘图能力、造船工程软件等)得到训练;

  o 理论联系实际和工程思维能力得到培养;

  o 实际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得到提高;

  o 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的专业知识的理解。

  参加实践培养的本科生经过这样的企业工程实践,一定会成为一流的本科毕业生!校企双方在学生实践培养过程中也增加了互动,逐渐完善双方教学、科研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04社会影响力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是实现卓越工程师培养目标的先决条件,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要求学生在掌握系统的基础理论基础上,着重利用基础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实训。船舶工程学院的总体目标是:一流船舶专业建设、一流实践课程建设。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大学生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建设了几个成熟的“菜单式”工程实践模块,这些工程实践内容具有可重复性,具体的实践内容每年也不同,这种校外实践基地运营模式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可以大力推广应用。

  本项目在校企双方具有如下建设基础的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推广性:

  (1)基本前提:校企双方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达成共识。

  o 学校:人才培养方面强化实践培养;为实践提供经费支持。

  o 企业:具备行业人才培养的责任感。

  (2)持续发展:规范化建设实现校企共赢,保证双方积极性。

  o 以协议和合同等形式规范各方责任;

  o 学校有积极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o 企业有积极性:企业知名度提升,人员收入提升。

  05图片及视频展示


企业导师辅导


历年工程实践结束后学生和导师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