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产教融合,共筑口腔修复精英摇篮
2020-07-17 13:26: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口腔修复学是采用人工装置(修复体)修复口腔及颌面各种缺损,并恢复其相应生理功能,预防或治疗口颌系统疾病的一门临床科学。修复体需要口腔医师和义齿技师深度沟通协作,再通过一系列临床步骤和加工工艺才能最终完成,是口腔医院和义齿加工中心共同合作的结晶。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与汕头康泰健牙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校企合作实践基地。通过合作,企业服务大学、大学支持企业,医技协同提高临床修复效率和质量,共同完成椅旁数字化修复病例,建立了高质量、稳定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培养学生迅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

  (二)参与单位

  汕头大学

  汕头康泰健牙科科技有限公司

  (三)所属学科

  口腔医学

  (四)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五)成就简介

  口腔门诊部作为口腔医学系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也是进行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口腔门诊部通过与汕头康泰健牙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远程网络对接,3shapeTRIOS®口内扫描仪与康泰健加工厂数字化中心联网,口扫数据可以由医疗教学环境直接发送到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

  同时开通技师与医护微信群,技师接收数据后,马上反馈信息,医生马上在临床进行修改调整,双方共同合作完成椅旁修复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作,提高修复效率和质量,突破生产与教学的时空限制,实现椅旁诊疗、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椅旁修复能力,促进企业由手工化向数控化、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

  二、理念与模式

  整合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同构建的新课程体系。整合《口腔设备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修复学》和《口腔材料学》,分割为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教学三个模块组成。

  1)专业基础课程重在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

  通过技工辅助牙雕塑技术教学了解牙齿解剖形态,通过数字化修复设计了解牙合学的基础知识。通过技师讲解了解口腔材料特别是瓷块、瓷粉、蜡块和各类金属的生物力学知识及应用。

  2)专业技术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娴熟的操作技能

  通过牙齿雕塑、排牙、比色等工作提高口腔审美能力,通过修复体设计与制作流程了解牙齿预备的基本要点,减少临床上修复体送件返工的几率。

  3)综合实践教学

  通过基地见习了解国际先进数字化修复技术,认识各类加工设备和材料的用途。通过基地实践让学生掌握标准流程与规范操作要点,让学生完成各项工序,按照修复工序增加制作模型、上牙合架、制作熔模、包埋与铸造及研磨抛光等,建立口腔修复的全局观念。

  深化合作对接,校企合作提高椅旁修复质量,开创远程教学新模式:口腔门诊部作为口腔医学系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也是进行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口腔门诊部通过与汕头康泰健牙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远程网络对接,在高级技师和医生的合作下共同完成椅旁修复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作,让医生与企业修复技师进行实时沟通,医生实时在椅旁进行口内调整,提高了修复的质量与效率,同时将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工作过程等信息实时传送到教学基地,让企业兼职教师在生产现场进行椅旁修复义齿加工制作教学,突破生产与教学的时空限制,实现专业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强化实践育人,更好地实现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

  加强医技沟通,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口腔教学与实践基地的医生大部分承担了口腔系的教学任务,通过校企合作,强化临床医生与企业技师的良好沟通,医技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复杂的修复患者和高难度的修复体,技师可参与临床与患者接触,了解患者特殊要求,和医师共同完成义齿设计、治疗计划、制取印模等。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口腔医学系对培养师资计划予以共同规划,共享培训与实践基地,聘请技术骨干与教师,互惠互利且优势互补,完成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的构建,促进企业转型和升级。

  三、创新点

  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在技术上以数字化椅旁修复为主导。口腔数字化修复是目前修复的趋势,口腔门诊部通过与汕头康泰健牙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远程网络对接,在高级技师和医生的合作下共同完成椅旁修复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作,让医生与企业修复技师进行实时沟通,医生实时在椅旁进行口内调整,提高了修复的质量与效率,同时将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工作过程等信息实时传送到教学基地,让企业兼职教师在生产现场进行椅旁修复义齿加工制作教学,突破生产与教学的时空限制,实现专业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强化实践育人,更好地实现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

  流程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打破传统的基地建设流程,即学生最后一年到基地学习,由老师带教。流程创新体现在校企合作贯穿整个本科教学培养过程。大二《口腔设备学》修复设备的讲解,大三《口腔解剖生理学》牙齿的雕塑,大四《口腔修复学》和《口腔材料学》实验课卡环弯制、全口排牙、牙体预备的展示,材料的应用等等,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以设备、材料、解剖和操作为模块,通过整合培养人才,从而完成基地建设。

  四、社会影响力

  数字化口腔医疗时代已全面到来。数字化互联网与每位口腔医师和患者息息相关。从电子病历、数字化影像资料到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作(CAD/CAM)、3D 打印快速成型技术等,数字化技术在口腔医疗机构中的普及率愈来愈高,构成了该模式可推广复制的客观条件。

  口腔修复领域是数字化最早被应用,且仍是目前最主要,也是最有前途的领域。口腔医疗机构加强与与义齿加工厂合作势在必行。利用校企合作提升教学、科研、医疗方面的工作效率,使治疗过程更加规范、快捷,甚至实现从诊断设计到最终修复完成的无缝隙连接,这是该模式进行推广复制的内在动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