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计划
2020-08-04 14:06: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引企入校、引才科创、引果转化”打造企校协同的全链条产学研用生态体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大气科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等级,气象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地球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个学科跻身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拥有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科学技术史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1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分布于理、工、文、管、经、法、农、艺、教育9个学科领域,设有“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领先的卫星技术应用服务商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066),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于2019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并且是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唯一的遥感应用企业;

  致力于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行业应用产业化、应用服务商业化,研发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系列产品,在大气海洋、生态环保、自然资源监测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公司服务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气象、海洋、水利、农业、林业等国家部委及省市管理部门,提供全流程、全要素遥感信息分析处理,支撑政府机构实施精细化监管和科学决策。

   

  

  总部位于北京, 设有32个区域子公司及办事处,服务体系覆盖全国。

  一、项目简介

  1.主旨

  项目旨在搭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合作的桥梁,通过构建贯穿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共同推进新时代大气海洋、生态环境等领域遥感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产学研互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前沿技术方向和就业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原则

  本着“面向未来、优势互补、平等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遥感创新人才协同培养”项目稳固了双方互相扶持、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3.合作板块

  校企双方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遥感科学、环境科学、应用气象等学科方面进行深度对接,通过遥感创新人才实习实训与研究生培养、技能竞赛与学术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二、理念与模式

  2018年至今,南信大通过“遥感创新人才协同培养”项目,与航天宏图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开展了创新人才实习实训与研究生培养、技能竞赛与学术交流等合作子项。

  

  ★创新人才实习实训与研究生培养

  航天宏图在南信大设立的产业研究院,为南信大团队提供了成熟的产业化平台,提升了南信大科研成果转化形式的多样性。

  南信大航天宏图学院是为双方发展“量身定做”,将成为极具活力的研究机构。企业选派内外部专家学者深入参与到南信大的学生实习、课堂教学及国际培训中,并与学校科研人员紧密对接,共同申报、承担更多国家级工程项目,在气象大数据、气象军民融合等领域产出优秀成果,全面展开航天宏图与南信大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共建融合。

  技能竞赛与学术交流

  PIE培训、二次开发大赛、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南信大学生学习、应用和交流遥感技术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加深了学生对遥感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编程水平,培养了学生使用国产软件处理国产数据的意识;加大了南信大同航天宏图的产-学-研校企合作,促进了南信大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储备和选拔。

  三、应用效果

  创新人才实习实训与研究生培养

   

  

  产业研究院

  ✔为学校研究团队提供了成熟的产业化平台、实习实训实践平台;✔使学生对遥感技术的行业应用有了深刻的了解;✔对项目的实施过程有了清晰的理解;✔对遥感产品的研发工作有了感性的认识;✔弥补了因缺乏实践带来的技能空白;✔提高了学生在就业创业中的竞争力;✔遴选优秀实习生入职航天宏图。

  技能竞赛与学术交流

   

  

  PIE培训、二次开发大赛、学术交流活动

  ✔激发了学生学习、应用和交流遥感技术的热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加深了学生对遥感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编程水平;✔培养了学生使用国产软件处理国产数据的意识;✔促进了学校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储备和选拔。

  优势互补与联合攻关

  ✔南信大科研团队依托南信大在卫星遥感领域的前沿技术,协助航天宏图实现项目实施过程的科研关键技术攻关。

  ✔南信大与航天宏图实现优势互补,联合申报纵向课题,联合实施横向项目,助力成果转化与工程应用。

  联合申报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项目 中国和日本科技联委会合作项目;

  基于气象卫星影像的典型灾害天气智能解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

  联合技术攻关

  基于面向对象技术或深度学习算法的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挖掘和分类;

  区域高分辨率海洋环流数值预报模式建立和数值试验;

  卫星散射计风场质量控制和综合分析工具箱开发;

  多卫星散射计风场产品的交叉定标工具箱开发;

  多模式几何预报技术;

  不透水地表指数反演;

  地表温度反演;

  大雾判识;

  云图解译;

  ......

  四、案例创新点

  行业方面:创造零距离接触,前沿技术高效转化

  南信大、航天宏图在气象、海洋、卫星遥感等方面的先进科研技术成果实现互通、共享,能够为我校学生提供接触前沿技术知识的平台。

  课程方面:重视企业自研产品

  国产专业软件深入教学与科研

  采取“双走访”机制,实现科研成果互通交流,包括开展航天宏图自主研发产品(PIE遥感影像处理软件)的校内培训、组织学生参与PIE软件二次开发大赛以及举办校企学术交流活动,充分提升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价值感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促进优质国产软件的迭代与提升。

  培养方面:工程师入校园,实训形式高效便捷

  通过在校内设立产业研究院、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实现学术交流与培训的“多方共建、多元投入”,工程师深入校园科研团队,学生实践“足不出户”,促进我校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学生专业技能高效提升,为双方技术、信息、人才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共享平台。

  五、社会影响力

  1通过该项目,稳固战略合作关系,集中双方优势资源,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合作。

  2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遥感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航天宏图在短临预报、交通气象、林业、农业、土地利用、遥感信息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科研进展及研发成果,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及产业推动力。

  3加强企业文化在校园内部的推广及宣传工作,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及企业培养人才的内在需要,促进双方在科研创新、应用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发展,真正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