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携多项智能化作品亮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展览
2021-05-28 13:06:00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5月24日,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宜宾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宜宾市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等两省(市)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作为学校代表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现场展示。


  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活动周上,该校大数据学院参展团队携“六足机器人”“智能水下机器人”“智能物联网室内净化器”等三项师生智能化作品亮相,通过产品视频、展板宣传、现场演示、邀请来宾体验等多种方式进行现场展示。作品以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贴近生活、服务生活的特点吸引了在场大批师生驻足观看,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宜宾市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莅临展位参观指导,并给予项目高度评价。

  该校大数据学院相关领导表示,学院将以此次参展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学生德技并修、育训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国家战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该校在校内举办“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5月24日,电梯与智能制造学院邀请五年制大专学院2020级电梯工程技术专业2个班级,在学校光伏电站、风力发电实训室和电工实训室开展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家用照明线路的安装及触电急救的操作等多项活动体验。

  在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体验环节中,专业老师演示如何通过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成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能,使白炽灯发光;模拟风能通过风力发电机转换成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能,使交通灯、LED灯发光等。在家用照明线路的安装体验环节中,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家用照明线路的设计和安装接线,同学们看到白炽灯通电发光,异常兴奋,成就感满满。在触电急救的操作体验环节中,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发生触电后应该如何处理,并演示和指导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鼓励同学们现场体验触电急救操作,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尝试。

  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技能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技能的热情,为同学们未来践行鲁班誓言、弘扬工匠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