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当艺术家怀抱绿色 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 2022 年获奖艺术家

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评委会于11月2日展开终评,评选出艺术家组合曹明浩&陈建军和阿德里安·米西卡为2022年度的获奖艺术家。

这三位艺术家展现了生态意识和极具介入色彩的艺术实践。正如尼斯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海伦·盖宁所言,“评委会对此评选结果和这三位艺术家的互补性感到欣喜”。

 

         曹明浩和陈建军 © 艺术家供图  《⽔系避难所#3》 © 曹明浩和陈建军       

曹明浩和陈建军在旅行中工作。他们的实践以研究为基础,注重过程和双向性合作。他们于2015年发起“水系计划”,一个基于研究、对话、多种合作的⻓期艺术实践项目。该项目基于位于四川岷江山脉和平原之间的都江堰灌溉项目,这一世界上最古老的无水坝引水工程至今仍在使用。曹明浩和陈建军以此作为艺术创作的切入点,并结合实践、装置、图像、文档和工作坊。他们强调对过去和未来灌溉系统、生态实践、个人和集体叙事的不同思考,及对作品中生态意识的研究。

 

阿德⾥安·⽶⻄卡 © Valerie Schmidt 《蜜蜂宫殿》©  阿德⾥安·⽶⻄卡

阿德里安·米西卡是一位艺术家和园丁,他的创作也往往在旅行中开展。他的作品以幽默的形式探索自然和文化。他通过各种媒介如视频、摄影、雕塑到装置和行为,探索自然和环境科学的多个方面,如生态学、生物学和地理学等。多年来,他游走世界各地,研究最奇特的自然现象,以揭示自然、呈现自然,从而重新发现自然,并使其重新适应当今的世界。他同时致力于研究自然在我们的当代建筑和城市中出现的方式。

今年,两个重要的文化机构尼斯现当代艺术博物馆和北京中间美术馆共同参与了本届艺术家提名和评选。

9位入围艺术家——阿德里安·米西卡、安吉利卡·马库尔、曹明浩和陈建军、程新皓、玛丽昂·奥菲拉、任日、维维安·鲁博、张如怡——用各自鲜明的艺术风格来探讨环境问题,他们丰富的思考和作品的多样性使我们有机会通过当代艺术家的视角来看待我们当前社会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艺术致力于生态

艺术与文化在人类与所居住星球的新的共处方式的产生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法国文化中心和蔡冠深基金会正是基于对该问题的持续对话,决定创立这一当代艺术奖。

毋庸置疑的是,生态问题是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关键挑战。未来地球的宜居住性取决于生态。艺术家是生态转型的关键参与者,他们质疑我们与地球的关系,帮助我们为后代设想一个理想的世界。与他们一起,许多当代艺术机构致力于并推动反思和改变,以应对文化脱碳的挑战。

本着这一立意,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每年支持两位与生态环境相关联的艺术家。获奖的一位法国艺术家和一位中国艺术家将分别获得一万五千欧元的奖金,用以创作一件关注当代社会环境问题的作品。该奖项旨在通过支持当代艺术创作,提高公众对生态问题的认识,并强调艺术家在当前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

“当代艺术奖是我们从民间角度建立的一个新平台,鼓励通过艺术创作,来思考生态问题。希望通过与高水平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合作交流,突出‘生态发展’这一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人类以至人类与地球之间的和谐相处,作出新的贡献。”

蔡冠深,蔡冠深基金会主席

评委会成员

评委会由专家、策展人及法中文化机构馆长组成。

Xiaoyang CHEN陈晓阳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Gilbert CHOY蔡志斌

蔡冠深文化交流中心主任

蔡冠深基金会董事

Hélène GUENIN海伦·盖宁

尼斯现代及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

Aude URCUN BRUNEL贝奥玲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

Carol Yinghua LU卢迎华

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