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农业大学“智力+”扶贫助推贫困乡村“造血”

   甘肃农业大学    2015-11-30

  甘农大让专家教授“走下去”把贫困群众“请进来”

“智力+”扶贫助推贫困乡村“造血”

  贫困村民“人生头一回”走进“象牙塔”里,学习致富本领;专家教授奔赴贫困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帮农民解疑释惑……

  这一幕幕甘肃扶贫史上从未有过的生动场景,如今成了甘肃农业大学随时可见的“必修课”。

  “面对全省如火如荼的扶贫攻坚战,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一所地方高等院校,怎样才能为此出一份力?”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告诉记者,他们的回答是,立足高校优势,发挥专业特长,探索建立高效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和人才培训体系,着力构建多层次“智力+”扶贫体系,去帮助贫困乡村提升“造血”能力,去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让高校老师上得了课堂,更下得了扶贫一线

  “多谢你,王老师,我们村的苹果树这下有救了!”现在回想起10月3日,国庆节休假期间接到的这个电话,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科学系副教授王延秀还很激动。

  打电话的是秦安县王窑乡张洼村的“田秀才”王春芳。近年来,通过发展苹果、花椒产业,位于干旱山区的张洼村,光景越过越红火。眼看着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但问题来了,村里30%以上的果树,都得了号称是苹果树“癌症”的腐烂病。虽然当地农业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可收效甚微。

  今年5月,在王延秀的指点下,王春芳尝试着给自家一棵患腐烂病的老果树,动了一项名为“植皮术”的手术。令王春芳万万没想到的是,隔了几个月后,手术真的成功了。

  “腐烂病少了,村里的苹果树肯定越来越壮实,苹果就会优质丰产,卖上好价钱。”王春芳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沙漠前沿的景泰县五佛乡兴水村,这些年,村里的枣子越红,村民心里越烦。原因是,村里枣树都是老品种,结的枣子,皮厚、核大、肉少,一斤一元卖,还没客商要。

  “去今两年,王延秀老师到我们这里来,帮我们高接换优,现在一个个换成了新疆的‘骏枣’品种,明年就能上市,这种枣子一斤能卖二三十元呢。”村民周晋成说。

  在甘肃农业大学,类似例子不胜枚举。甘肃农业大学深知,精准扶贫,离不开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他们要求教师上得了课堂,更下得了扶贫一线。紧紧围绕庄稼人的所需所盼,送去“及时雨”、“定心丸”,让农民听了解渴,学了有用。

  如今,农学院的教授在田间地头,园艺学院的教授在日光温室,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在养殖基地……成了甘肃农业大学教师工作的常态。

  跑地头时间多了,与教学的时间发生冲突咋办?为了让专家教授们上课、“下地”两不误,甘肃农业大学在农忙时节尽量为专家少排课或是安排在晚上,农闲时集中时间为学生授课。

  为了给农民提供长期技术培训,甘肃农业大学还在“农家院”旁,建起了“专家院”。通过这一模式,专家直接将新技术、新成果从实验站带到示范园区,现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现在,甘肃农业大学已在河西绿洲农业区、陇中干旱区、陇南特色农业区和甘南草原牧区等重点区域,设立了20个专家院,涉及草食畜牧业、林果业、设施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等领域。

  将贫困户请进“象牙塔”,精准培训服务“三农”

  “走出去”,还得“请进来”。

  11月上旬,为期一周的全省首期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这一培训班,由省农牧厅发起,省农广校和甘肃农业大学联合教学。

  不是阳春白雪,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是海阔天空,自拉自唱演“独角戏”。精心挑选的实例,“对症下药”的“药方”,让前来培训的乡村创业者大呼“过瘾”。

  “创业不能光有勇,还得要有谋,家庭农场必须规模化。老师讲的这一番话,讲到我心坎里了,”庄浪县南湖镇南门村村民霍海鹏说,他虽然是一个养牛大户,但还是“小打小闹”,养的都是肉牛,品种单一。培训一结束,他打算再养几头奶牛。

  虽说两年前流转了380多亩荒山,到现在已经养了200多头驴,可西峰区显胜乡显胜村的王妍感到,她现在发展遇到了瓶颈。“还是老师说得对,我的这种思路,发展下去,只是个驴贩子,回去后,得赶紧成立合作社,和村民一起闯市场。”

  甘肃农业大学认为,贫困地区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农业人才,要让他们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行者和先锋引领的践行者。为此,近几年来,他们依托农业产业、科研及合作培训项目,打造全新的教育培训体系,将一大批基层干部、农村科技骨干、致富能手、有想法的贫困户请进“象牙塔”,让他们开眼界、长知识、学本领,回去后带着村民干。

  实施双联行动培训计划,提高乡村干部综合水平;

  实施全省乡镇干部农技推广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实施农业科技人才知识更新计划,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实施“陇原百千万农民培训工程计划”,手把手培训1万名农业示范户;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为农村培训实用型专门人才;

  ……

  从科学技术、思想观念、管理水平等方面着手,通过多层次的培训体系,甘肃农业大学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智力+”扶贫路子。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每年都为10万余人次的各地农民、农技人员等提供培训,从而为建立科技扶贫长效机制、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提升富民产业水平提供着持续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