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
2020-09-25 15:20:00
兰州大学

  秋高气爽,新生学子尽着戎装;英才荟萃,百十学府正创辉煌。9月15日上午,兰州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在榆中校区西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严纯华,九三八〇八部队副团长王玉成,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副校长潘保田、李玉民、曹红、沙勇忠,党委常委王定峰、安俊堂,校长助理许鹏飞、李鹏杰,杰出校友、拓普基因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由晓斌,2020级本科生军训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大学选培办主任张玉成,军训团副团长、九三八〇八部队副参谋长杨悦,军训团副团长、榆中县人民武装部编兵单位训练大队队长何维成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曹红主持。

  上午8时30分,方队指挥员调整队伍,全体师生行注目礼,伴随庄严的国歌声进行升旗仪式。国旗下,2020级新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现兰大人的风采,翻开了在兰大的新篇章。

  严纯华发表了题为《做心有责任勇敢追梦的兰大人》的致辞,代表兰州大学向来自全国各地4885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九三八〇八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国防生教官、军训带队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严纯华表示,2020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抗疫英雄,和以解放军官兵为代表的抗洪战士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候义无反顾逆行奋战,引发了我们对于责任和担当的思考。无论是以刘晓菊教授为代表的兰州大学援鄂志士,以刘健教授为代表担纲护卫陇原儿女的抗疫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各条战线的师生校友,每一位兰大人都坚守着立志报国的责任,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全力守护着一方安宁,诠释了兰大人的无私奉献和勇敢担当。

  严纯华说,立德修身、求真问学、强健体魄、以美培元、崇尚劳动是担当和践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使命所要求同学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不仅做到“独善其身”,更要力求“兼济天下”,树立报效家国的赤子情怀,以更加笃定的青春姿态担当起民族复兴之大任;要勇于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让兰大的各类资源成为同学们梦想的阶梯,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引领乘风破浪的新时代;要增强身体素质、磨砺坚强意志,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培养能够终身热爱和坚持的运动项目,塑造坚忍不拔、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斗志;要提升审美能力、陶冶美好情操,踊跃参与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美、感知美、追求美、创造美、传递美的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投身社会课堂,强化实践体验,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和社团活动,努力在劳动中涵养奉献担当意识、培植团结协作精神、历练艰苦奋斗品格,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硬核青年”,成为为人民服务、为党为国家奉献的骨干力量。

  兰州大学校友代表、2001级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由晓斌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说,兰州大学是他梦开始的地方,教会了他独立思考,给予了他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价值。他以“走正道,融大势,出奇招”的九字箴言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端正信念,勇于创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的大势中,在不断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

  教师代表、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从经营大学生活、学习专业文化、培养习惯、坚守家国情怀四个方面与新生分享了如何走出舒适区,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她希望同学们坚定目标,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充实灵魂,强健体魄,规划生活,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做一个有大爱大情怀的人。

  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的在校生代表、2019级文学院王心语通过自身经历,和新生们分享了努力拼搏成就多彩青春的励志感言,希望大家不畏艰险,勇往直前;2020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潘唯一代表新生发言,他希望自己在兰大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充实自我,提升能力,直面挫折,昂扬向上,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潘保田宣读了《关于成立2020级本科生军训团的通知》。

  马小洁代表兰州大学为军训团授旗,军训团副团长杨悦接旗。

  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九三八〇八部队教官、兰空基地通讯站教官、榆中县人民武装部教官、兰州大学国防生教官、2020级本科生军训团全体成员、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军训带队教师和2020级本科生以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