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第十五中学寒假须知及作业清单
2021-01-11 11:11: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寒假须知(1月10日——2月28日)

  尊敬的家长:

  您好!真诚地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武威第十五中学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愉快、丰富的寒假生活,学校向全体家长提出如下倡议,请您积极支持配合,履行监护职责,做好寒假期间对子女的监管教育。

  1. 督促子女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做好复习巩固和提前预习。

  2. 加强对子女的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子女树牢疫情风险防范意识,寒假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若因特殊原因确须离开武威市的必须要提前通过班主任向学校报备。不聚会聚餐,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要强化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公勺公夹等良好卫生习惯。家长每天都要做好对子女健康状况的监测工作,并将相关信息按时报送给班主任,若发现子女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加强对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引导子女养成阳光、自信的健康心态,从容应对压力与挫折。

  4.加强对子女的文明礼貌教育。教育子女注意个人仪表和言谈举止,发型着装要得体大方,与人交往要以诚相待,语言表达要文明亲切。

  5.加强对子女的法治安全教育。严禁子女出入网吧、酒吧、歌舞厅等各类不适合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严禁子女参与打架、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不沉溺于网络,不在互联网上发布或浏览不良信息,远离毒品、拒绝邪教。

  6.加强对子女的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子女规范操作家用电器、燃气具和灭火器具,严禁玩火,严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懂得火场逃生自救办法。

  7.加强对子女的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子女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道路上追逐打闹,不驾驶机动车,不双人骑乘电动车或自行车,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车,骑乘电动车时必须戴好头盔,不乘坐超载、超速等违规车辆。

  8.加强对子女的饮食安全教育。教育子女不暴饮暴食,不吸烟不喝酒,不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9.加强对子女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冬季气温较低,部分水面结冰,更容易诱发溺水事件,各位家长要教育子女不到结冰水域滑冰玩耍。教育子女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10.加强对子女的劳动教育。引导子女积极做家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了解社会、增长才干、锤炼品格。

  各位家长,家永远是最温馨的地方,是孩子成长的快乐园地。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学校教育最佳的伙伴。让我们家校合力,携手育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祝:假期愉快、阖家幸福!

  武威第十五中学

  2021年1月8日

  作业清单

  初一年级

  语文

  第一部分:综合性学习

  寻找并摘录最美对联,总计10副。

  1. 走亲访友寻春联,总计4副。

  2. 探访凉州名胜寻对联,共计6副,去文庙、雷台、大云寺、罗什寺、海藏寺、白塔寺等地方。

  第二部分:综合练习

  寒假作业册。(2月5日前完成前55页;2月16日至2月20日完成后15页)

  第三部分:读书

  写读后感或读书笔记(共4篇每篇600字以上)

  3. 必读书目:《朝花夕拾》、《西游记》、《白洋淀纪事》、《猎人笔记》

  完成读后专题探究,题目:(1)话说唐僧师徒 (2)话说西游路上的妖怪(3)话说孙悟空的朋友圈 (4)自定书目及题目

  4. 推荐阅读:老舍《骆驼祥子》(购买)、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系列》、沈从文《湘行散记》、史铁生《我与地坛》、李汝珍《镜花缘》、《中国神话故事》、《希腊神话故事》、康拉德•劳伦兹《所罗门王的指环》、蒲松龄《聊斋志异》

  第四部分:写作

  假期作文(总计6篇,每篇不少于600字)

  5.以寒假作业第29页、33页、39页、54页、66页、68页的题目作文。

  第五部分:背诵积累

  总计40首古诗文,背会并默写一遍。(依考试成绩选做)

  6. 七年级上册课本中15首(成绩在100分以上者此项不做)

  7. 七年级下册课本中79页和162页共计8首《课外古诗词》、117页《古代诗歌五首》、95页《短文两篇》(《陋室铭》、《爱莲说》)

  8. 校本教材第11首《陪窦侍…南亭宴诗》--第20首《凉州词三首》。

  温馨提示:请购买一个新的作文本,包皮子。并将以上作业中所有书写部分必须写在同一个本子上,便于开学统一收交检查。

  (顺序:先写古诗文,再写读后感,最后写作文)

  数学

  1. 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每天完成3页,24天即可完成(开学上交)。

  2. 读一本适合七年级学生的数学学科方面课外书,并写出600字读后感(写在A4纸上,开学上交)。

  推荐书目

  ①《数学和数学家的故事》;

  ②《趣味数学》;

  ③《数学史》等。

  3. 完成本学期所学内容综合试卷2套、每章单元测试卷1套,(共6套)(试卷自备,开学上交)。

  4. 整理错题与完善笔记。

  5. 预习七年级下册数学课本内容。

  英语

  一、巩固所学:

  (一)本学期知识梳理

  本学期语法:1.一般现在时;2. 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3. 情态动词(can,must),be动词(am, is,are),实义动词及助动词(do/does);4. 词类(名词、冠词、数词、代词等);5. 句子种类(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

  本学期听力:

  1. 对全英授课有初步的感知与认识;

  2. 课本听力内容、课外听力材料同步练习

  本学期口语:

  1.课堂Conversation、 Free Talk、Report等活动有效结合,进行口语训练;

  2. 用完整句子回答问题;

  3. 英文歌曲及英语趣配音等形式多样的口语练习作业。

  本学期写作:

  1. 课堂单词造句;

  2. 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景进行每单元写作训练。

  (二)假期要求:

  请同学们利用假期坚持课文单词的诵读,查缺补漏,巩固所学,温故新知。此环节需完成以下内容:

  1. 搜集自己本学期的作文佳作(至少6篇),设计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英语作文集;

  2. 从每单元单词表中选10个以上的单词,将它们串成一个创意微故事,收录至你的英语作文集,每单元一个故事,共12个。

  3. 晨读晚诵课本内容。

  二、全面提升:

  (一)、听&说(至少完成其中3项)

  1. 自学两首英文歌曲,并自制成有声材料。(MP3或MP4等格式文件)

  2. 每个学生任选两个题目,准备两分钟以内演讲,并录音,开学展示。(必选)

  A:Myself B: My School Day C: My Family D: My Birthday Party E: My Parents F: My Friends G: My Favorite Animal

  3. 观看两部英文原版电影(英文字幕),每部抄录经典台词10句。要求内容积极向上。

  4. 观看BBC《中国新年》三集纪录片,用思维导图简介其中的某一集。

  5. 组队或独立完成一部英语微电影的配音(不短于10分钟)。

  6. 在英语作文集中挑选一篇文章,制作成创意视频。

  (二)、读

  (至少1本英文原著并做好读书笔记)

  推荐图书:

  1. Andrew Clements的校园小说系列;

  2. Roald Dahl 15 Book Box Set (Penguin USA): The Magic Finger;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3. Esio Trot: Fantastic Mr. Fox

  4.《名人风景线》书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5.《轻松英语名作欣赏》书系(第一级)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6.《英语早读每日15分钟》书系(初一水平)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7.《新课标百科丛书》书系(初一年级)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8. 《书虫牛津英汉对照读物》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9. 《企鹅英语分级有声读物》书系(初一年级)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0.《新标准中小学英语教学分级读物》书系(初一年级)外研社

  除了英文书籍,推荐同学们阅读比较实用的英文杂志:《中学生英语》、《英语街》、《大家说英语》、《疯狂英语阅读版》以及《大家说英语》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喜好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英文杂志。对于基础稍微落后的同学们,可以在网站上搜索《色拉英语》节目,此节目实用性强,将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的日常应用能力。

  阅读笔记要求:摘抄文中经典句子30个以及实用单词80个。(句子以及单词要求英语和翻译相对应.)

  (三)、写

  1. 完成寒假作业。

  2. 抄写七年级下册单词,每单元单词写5遍、音标,词性和汉语意思各1遍(此项作业115分以上同学不做)。所有同学认真记背下册单词,开学返校后会马上进行新单词的百词竞赛。

  3. 尝试自己翻译一篇英文诗歌或文章。

  4. 作文:(10选3,字数每篇不少于80字,上不设限。收录至英语作文集。)

  1)It’s Important to Have Breakfast早餐很重要。现在很多同学不吃早餐,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对身体有很大的害处(be bad for),而且会影响学习。请写出不吃早餐的危害,和吃早餐的重要性。

  2) My Dream我的梦想。富有想象力的你们一定会有一个让老师意想不到的美丽梦想,这个梦想会作为你们前进的动力,成为你们奋斗的目标,请以“My dream”为题,写一篇作文吧!

  3)Healthy Food VS Junk Food.琳琅满目的美食摆在你们面前,你们会不会忍不住流口水呢?寒假期间,享受美食是非常让人难以拒绝的事,但是,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证健康身体的前提,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你更倾向于哪一种呢?写出你的选择及理由吧!

  4)Spring Festival春节。春节是最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喜庆的鞭炮,丰盛的美食,还有倾注浓浓祝福的压岁钱……你的春节一定很精彩,写下你的春节经历和老师一起来分享吧!

  5) My Hobby 我的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都知道一旦你对一件事感兴趣,那么就一定很喜欢做这件事,并且尽力把它做好,相信同学们一定有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有的同学喜欢读书,有的同学喜欢运动,有的同学喜欢音乐,有的同学喜欢编程,请把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写下来,让老师更了解你们。

  6)Visiting My Friend看望朋友。期盼已久的假期终于来到了,相信你们一定会在假期与最好的朋友一起分享你们初中生活,或者相邀去做你们最喜欢的事情,请以Visiting My Friend为题写一篇作文,写下你们相聚所做的事情以及感受。

  7)If I am a Teacher如果我是一名老师。从小到大你们已经认识了很多不同的老师,你喜欢怎样的老师呢?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会怎么做呢?请以If I am a Teacher为题,写一篇作文,分享一下你们的想法吧。

  8) A Letter to My Parents 致爸爸妈妈的一封信。相信这个世界上最关心我们,对我们帮助最大就是我们的父母,父母对我们的爱永远是无私的,他们心甘情愿的为我们奉献着一切却从不抱怨,在我们最无助,最困惑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父母,在我们取得好成绩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父母,你们一定有很多话想对自己的父母说,下面就以A Letter to My Parents 给父母的一封信为题,写一篇作文,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告诉给你们的父母。

  9)Take Care of Animals爱护动物。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你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呢?现在很多的动物已经濒临灭绝,身为热爱动物的我们应该为可爱的小动物们做些什么呢?如何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来爱护动物呢?请写出你的观点。

  10)A Good Thing I Did 一件我做过的好事。相信在生活中,你一定得到过很多他人的帮助,同时你也曾帮助过别人,做过很多好事。当你帮助别人时,你的感受是怎样的呢?下面将你曾做过的一件好事写成一篇文章,并写下你的感受。

  三、寒假结束需要上交的作业清单:

  1. 新单词抄写。

  2. 读书笔记。

  3. 寒假作业。

  4. 听说作业其中3项(纸质作业为活页作业,音视频内容私发于任课教师)

  5. 英语作文集。(共9篇作文及12个英语微故事)

  6. 英语诗歌或文章翻译。(活页)

  生物

  1. 整理笔记(黑色写出主干知识,红色写出重点易错知识,绿色写出作业及练习册出现的补充知识)

  2. 利用已学知识——种子萌发的条件制作豆芽,并在家人的帮助下做成一道菜

  3. 在家里的花盆中种植几颗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观察整个生长过程,并记录下来

  阅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简版,写一篇500字的读书心得

  政治

  1. 访谈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的出生经历,感悟生命。

  作业要求:①访谈自己的父母,了解自己出生时的一些情况;

  ②收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足印、手印、相片等);

  ③写出访谈的感想与体会;

  ④制作有收藏意义的纪念册;

  2.写三则时事新闻摘要,以及对此新闻的看法、感想、反思或收获(每则200-300字)。

  地理

  1.观看《河西走廊》,了解我们的家乡。撰写一篇观后感。

  2.了解南方和北方不同的年味,说明南北方差异(运用我们学过的知识,例如两地的气候、海陆位置、纬度位置等)以ppt的形式展示出来。

  历史

  1. 选取七年级上册历史课本部分内容,制作手抄报一张。

  2. 参观武威周边某一历史古迹,如天梯山石窟、白塔寺、文庙等,并撰写简短古迹介绍。

  初二年级

  语文

  1. 名著阅读:《红星照耀中国》、《昆虫记》、《傅雷家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 写作作业:请认真完成《特别的经历》、《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行走在____中 》、《原来这么简单》、《恒》、《我家的除夕》、《翰林故居,让我心生敬意》6篇作文(每周完成一篇)。

  3. 背诵识记:《凉州词》诗歌背诵;八年级下册课本中古代诗文背会并默写一遍(须当书法练字作业来完成)。

  综合复习:完成《寒假作业》册;完成6套单元测试(或综合测试)。

  数学

  1. 完成寒假作业册,每天写3页,开学统一上交。

  2. 完成6份试卷(本学期内容的单元检测卷或综合卷均可,试卷自备,请按次序装订好后开学统一上交)。

  3.预习八年级下册课本内容。

  4.阅读《好玩的数学》。

  英语

  1.有计划地完成《寒假作业》,每天做3页。

  2.每天大声朗读所学的英语单词或课文10分钟。

  3.每天练习英语听力10分钟。

  4.学唱至少一首英文歌,如《You smile beautiful》 ,《Cood night》等。

  5.写三篇英语作文(参考题目:The Spring Festival 春节,My holidy life我的假期生活,An unforgettabIe day in winter holiday寒假难忘的一天) 。

  6.复习并背诵八上及七下的单词,为八下的英语学习做准备。

  7.做10套英语综合试卷(自备)。

  物理

  1. 认真整理所学知识,将1~6章每章做一张思维导图,并详细梳理知识点。

  2. 认真完成学校统一发放的《物理寒假作业》。

  3. 每章做一份章检测试卷,要求试卷批阅并改错。

  4. 预习八年级物理下册前两章内容。

  5. 生活小实验:

  ①自制模型照相机

  ②自制模型潜望镜

  ③自制简易温度计

  地理

  1. 绘制《中国的省级行政区域》图,在图上标注各省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及简称。(参考八年级上册课本第7页)

  2. 绘制《中国陆上主要山脉的分布》图。(参考八年级上册课本第25页)

  3. 绘制《中国铁路干线分布示意》图,绘制“五纵四横”主要干线即可。(参考八年级上册课本88页)

  历史

  1. 背诵初二上1-26课概念(以我们统一的笔记为准),每天一课。

  2. 观看纪录片,四选三即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从紧锣密鼓的书本知识中走出来,跟着制作精良的纪录片来了解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大国的崛起!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四部历史纪录片,它们都可以在“学习强国”app搜索直接观看。

  ①《为了和平》(共6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②《铁在烧》(共5集,央视网)

  ③《大国根基》(共6期,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

  ④《解放之战》(共15期,央视网)

  政治

  1.观看《今日说法》等法制类节目,并做三篇摘要,每则300字左右。

  2.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新闻报道,选择一则国家安全方面的新闻报道,写一篇400字左右的观后感。

  3.观察周围的人对疫情防控的做法,并思考中学生可以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写一篇不少于200字的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感悟。

  生物

  1.每章内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主要知识点;

  2.生活实践:用酵母菌做发面馒头,用乳酸菌制作酸奶。

  初三年级

  语文

  1.《寒假作业》(每天两页)。

  2.古诗词背诵默写。(九年级下册课本中的课外古诗词,8首;第12课《词四首》,4首;第24课《诗词曲五首》,5首)

  3.名著阅读:

  《儒林外史》

  阅读要求:

  ①列出主要人物的人名、主要经历、性格、刻画人物过程中运用的讽刺手法及产生的讽刺效果。(书面完成)

  ②任选角度,写一篇读后感。

  《简·爱》

  阅读要求:

  ①摘抄喜欢的句子或段落。(句子不少于10句,段落不少于5个)

  ②任选其中一个角度,写一篇读后感。

  4.自己的试卷做四套。

  注: 以上四项作业,每位同学都需要认真完成。

  数学

  1.完成寒假作业册。

  2.21至27章每章两份测试卷。

  英语

  1.观看班级群推荐的英文电影至少三部。(任选)

  2.每天一单元单词背熟听写1.1。

  3.寒假作业每天填三页。

  4.每两天整理一个单元知识点2.1并背会。

  5.每三天完成一份测试卷(共10份)。

  6.写5篇日记或作文。

  物理

  1.完成物理寒假作业。

  2.复习13章到19章的物理笔记和知识点,并完成一本初三物理试卷。(要求每章两份章检测试卷)

  3.预习初三下册物理知识,为开学做好准备。

  化学

  1.完成化学寒假作业练习册。

  2.认真整理所学知识,将1~8单元每单元做一张思维导图或知识卡片。

  3.查阅相关习题资料,完成10道探究习题、10道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题。

  4.搜集一些生活用品代替化学仪器或药品,完成课本中的家庭小实验。

  政治

  1.认真复习学完的课程,尝试用小专题归纳的方法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也可以尝试勾画思维导图。

  2.把要求背诵的内容再次熟记,并用不同颜色的笔分类(易忘、难记等)整理到笔记上。

  3.在规定时间(1小时1套)内独立完成四套单元试卷。

  历史

  1.打印《部编人教版九年级历史下册知识点复习提纲》并背诵(学生按要求时间反馈背诵情况到学习群)。

  2.补做没有完成的试卷,做到不留空缺。

  生物

  每周(标明日期)复习两节内容,整理概念,并且每节自己找做6道题(选择,填空均可)。

  注:复习内容从八年级上册《第四章 细菌和真菌》开始。

  地理

  1.整理七、八年级课本知识点。

  2.收集全国各地春节期间的习俗,并画在中国地图上。

  3.画世界各大洲、大洋分布图,中国地形图。(课本中有图做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