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政法干警考试的这五大优势 报考还需要理由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8-08    

  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下简称政法干警考试),是每年九月由国家教育部、司法部等联合举办的,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培养的一种招录考试,被录取后先到所报考的院校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深造,免交学费,国家统一发放生活补助,毕业后被授予相应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然后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任职,是一种政法类公务员录取的新程序,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

  虽然政法干警考试的招生人数在逐年减少,但是通过分析,总的报考人数依然只增不减,也就是说竞争程度依然非常激烈。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有政法干警有以下优势。

  政法干警招录方面限制少

  经过统计能够发现,政法干警考试基本不限专业,个别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岗位往往也只限制专业大类,专业限制情况几乎不存在,报考的人数自然就比较多。

  政法干警工作、深造两不误

  政法干警考试需要经过2年的学习深造后才能够授予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然后才能够上岗服务。而且两年学习期间,享有相应的生活补助,这也就意味着政法干警施行的是带薪学习,毕业分配的模式,这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政法干警发展前景好

  政法干警考试招录人员刚毕业时警务专业知识丰富,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同时,政法干警考试招录人员在深造后一般是大专、双学士、硕士甚至是双硕士学位,属于高学历、高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因此政法干警考试招录人员想要在基层中脱颖而出是很容易的。而且,众所周知,政法干警是为基层政法机关储备人才,以更好的推进基层政法工作建设进程,得到的关注较多,也较容易得到重视。所以一般来说,政法干警提拔的机会都比较多,只要自己肯干就一定会有很好的职业发展之路。

  政法干警的国家保障完善

  第一,试点班学生在校期间免收学费,并发给生活补助费。生活补助费的发放和标准,按照财政部财行〔2008〕459号文件规定执行。

  第二,对定向到西部地区县以下基层政法岗位的试点班学生培养经费、免收学费经费、生活补助经费三项,全部由中央财政保障。

  第三,对定向到东、中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县以下基层政法岗位试点班学生培养经费、免收学费经费、生活补助经费三项,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保障。

  政法干警分培养层次设置考试科目


  政法干警考试的科目除了会考与省公务考试科目相同的行测与申论外,以专科学历起点的同学还会考文化综合(包含历史、地理、政治)。以本科学历起点的同学还会考民法学。以专科起点为例,行测与申论的总成绩占考试总分的50%,文化综合成绩占考试总分的50%。换句话说,文化综合1分相当于申测或申论的两分。这样,对于基础相对较弱的同学来说,复习时可着重复习文化综合科目。此科目对以记忆性问题为主,因此复习起来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拿到分数。而且分值较高,考试中竞争优势明显。民法也是同样的性质。笔试合格后,会进行面试及体能测试,这对于擅长体育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