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务员频道
政法干警VS公考

六大区别

1考试组织部门不同

公务员考试是由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政法干警考试是教育部、司法部、公安部、人社部共同发起,最终由人社部组织考试。

2招录岗位不同

公务员考试招录的是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的岗位,一般包括党群系统、行政系统、中央垂直管理或省垂直管理系统、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政法干警考试则包括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

3招录程序不同

公务员考试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即发布公告→ 网上报名→ 笔试→ 资格复审→ 面试→ 体检→ 政审→ 公示→ 上岗,而政法干警考试则有一点区别,就是在公示之后,上岗之前,还要经历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后,才到上岗环节,研究生学历的在政审之后,还会有学校的研究生复试环节。

4服务年限不同

公务员考试中,只有部分职位有“最低在本岗位服务5年”的要求,没有要求的,就随时可流动;但政法干警是按照学历来要求服务年限的,研究生要在基层服务5年,本科7年,专科9年。

5考试科目不同

公务员考试一般为行测和申论,国家公务员考试特殊职位有专业科目,例如银监会、公安部门等,部分省份也会有专业科目,例如陕西2017年省考公安类职位和法律类职位就有专业科目考试;政法干警考试公共科目也是行测和申论。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本科层次考民法学;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参加专业综合(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考试。

6考试时间不同

公务员考试分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国考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报名,11月底笔试,省考则每个省份不同,大多数是上半年2-3月份发布公告,4月中下旬笔试;政法干警考试每年时间基本固定,8月份发布公告,9月下旬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