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项目被评为“四星优秀项目”
2021-09-24 11:28: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火爆上线,这场中国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创投活动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1200多个优秀公益项目同台竞技。广东医科大学“微尘·心”公益团队申报的“守护青苹果”乡村青少年性教育守护行动摘得“四星优秀项目”,是广东高校唯一获奖项目。

  “微尘·心”——2012年成立,以“性教育”为主题,为粤西地区青少年播撒自我保护的种子。十年来,团队累计募集资金10万元,开展性教育活动超过50场,为1万多名青少年发放原创性教育绘本。目前,团队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延伸,“蓓蕾夏令营”“性教育课堂”“社区亲子共学”等项目的出现也让“性教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性教育”的难以启齿让社会上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误解,但是在“微尘·心”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心中,选择了就是方向。刚开始服务时,没经费没资源,团队仅靠大家“集资”的一两千元,支撑起半个月的课程、交通、食宿等多种开销,在18届队长吴梓壕的眼里,大家本身就是来找苦吃的,“做服务时,我们每个服务点基本是20人的配置,大家一天的伙食费是30元,为了苦中作乐,负责饮食的伙伴经常将一盘菜分成三份,大家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反而会觉得很丰盛,最开心的就是结束服务后,大家在比较自己胖了几斤。”梓壕说:“不深入基层怎么了解基层,实践服务这就是我们践行广东医精神最好的舞台。”

  钟铜春是“微尘·心”的老伙计,大学五年,一直与队伍相伴,即使在医院实习,也不忘参与活动的策划和对接,“我一直很骄傲是团队的一员,在这里,我看到了大家一起努力的样子。刚开始的一两年,我们带着项目下去,很多时候一说起是做‘性教育’的,就会吃上闭门羹。那个时候队员们总会调侃,我们应该是唯一一个想去做服务但是没有人愿意接收的。慢慢的,大家对性教育的态度由误解到接受,我们开始感到真正的被需要。”

  2018年,在“校地共建”的契机下,团队走进湛江霞山,将寒暑假驻点式性教育向常规化性教育转变,秉承着“让性教育如呼吸般自然”的理念,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让性教育切实来到青少年身边。团队自主研发课程教案,自编童话剧场、性教育绘本,自创性教育游戏,将性教育转变为青少年学习、玩乐的另一种选择。2019年,团队以“你的性教育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线”为题,发布家庭性教育引导推文,收获4.2万阅读量,随后,团队走进社区,开展“亲子共学计划”,打造“青苹果之家”,探索亲子课程、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的家庭式性教育模式,让家长成为性教育的守护者,让家庭成为性教育的港湾,多年的时间让“青苹果”社区模式在湛江市五个社区扎根,300多个家庭从中受益,“守护青苹果”也成为了霞山社区平安建设的靓丽名片。作为社区服务的领头人,刘梓茵同学感悟很深,“开展性教育,是医学生的初心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在服务中帮助他们收获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多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志愿与公益双驱动,学校连续五年获得暑期“最佳实践大学”,连续两届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此次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奖,更是广东医科大学以专业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广东医青年永葆医者情怀,以青春的热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属于医学青年的青春之花。(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徐畅 王丽君 图/“微尘·心”公益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