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开设100多门选修课,为学生量身定制多种成长路径
2021-09-12 18:09: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每年新学期伊始,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天省”)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校本课程,就成了学生们争相选择的“心头好”。天省教学团队除了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外,还在 “规范、完整、有效”的课程设计理念下,设计了100多门校本精品选修课,为学生量身定制多种多样成长路径,全面铺开素质教育模式。

  9月9日下午,天省报告厅和体育馆座无虚席,面向2021级高一、初一新生举办的校本课程宣讲会正在火热上演。开课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规定时间内声情并茂地介绍自己的课程内容、讲解课程设计、展示个人风采,吸引学生选报。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默默地思考着,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悉,天省本学期共有200多位老师参与了校本课程授课,提供了100多门精品选修课,既有传统的舞蹈、绘画、管乐、合唱、篆刻、剪纸、陶艺、瑜伽、球类等艺体类课程以及英语戏剧、英语配音、演讲辩论等语言类课程,还有日语、西班牙语、哲学、投资理财、3D打印、建筑模型、人工智能、美食DIY、虚拟机器人、星球大探索、深海探秘、定向越野、中医药植物识别等新课程,涵盖了人文素养、科技STEM、体育艺术等学科领域,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对青少年学生更有吸引力。其中高中还增设了 “竞赛班”课程,旨在跳出课本,追根溯源去思考、探究自然科学,提升学科能力。

  教学处副主任杨琼表示,校本课程建设,一直是天省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给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程意识,也显示了学校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经过几年的实践与完善,天省的校本课程更加丰富多彩,既有地域文化特色,又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目前实施选课走班制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选报课程,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定制课表。

  她也给学生们选课提出了一些建议,号召大家要以兴趣为主导,以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主旨,以社会责任为依托,去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校本课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