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云学院多个暑期三下乡团队拟被推荐为全国、省级重点团队
2021-09-26 10:01:00
白云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在广东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团省委等主办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实践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中,广东白云学院报送了38支团队,其中1支团队拟推荐为全国重点团队,15支团队拟立项为省级重点团队,其中2支团队为“灯塔实践团”。实践内容主要围绕民族团结、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

  省三下乡

  传播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

  1支全国重点团队——“新疆是个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实践团以“深入基层体民情,民族团结我践行”为目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皇渠沿村的东工八队和新疆省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进行线上+线下的同步调研,通过随机采访、人物专访、志愿服务孤寡老人、参观博物馆等方式,运用线上会议、直播等多样化形式,探寻了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神州大地巨变与民族团结的秘密,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与认同,同时带动周边乃至整个地区人民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4支党史学习实践团队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依托各地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以“关于青年学生学习党史情况的调查研究”为主题,将阮啸仙同志的纪念馆作为研究起点,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对该位历史人物的研究。工商管理学院的“五大金刚”党史实践团走进广东省汕尾市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传媒学院“党史学习宣传”实践团相约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通过了解起义的全过程,缅怀先辈前列,领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增光添彩。传媒学院“重温历史”实践团把深圳新湖街道楼村琬璧公家塾作为青年的实践课堂,在这里体验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青春盎然。

  入村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7支实践团队组建成乡村振兴实践团,通过入村走访调研,在广大乡村宣讲政策、培训技能、志智双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青春贡献。校团委组织的“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10人利用暑假时间分别到揭阳普宁南溪村和新坛村、广州白云区人和镇风和村、佛山顺德黄连社区和龙岗王屋村进行调研,了解村情民情,涵养爱国爱乡精神,投身乡村振兴。校学生会组织的访从化“小延安”,展乡村“红成果”实践团一行走入拥有从化“小延安”之称的塘基村,从乡村之美、红色之心、青年之梦、村民之愿四个方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红色文化学习。传媒学院“感党恩 跟党走”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为村民普及推广标准普通话以更好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同步学习了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以及党建文化。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韶关市沙溪镇领略特色小镇的魅力,体会乡村振兴的实质内涵,感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推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这一重大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习,让学生在实习中了解社会,切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2021年暑假,广东白云学院以“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东白云学院团委以“整体+部分”相结合的方式,统筹5项重大主题、11个类别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员覆盖全校14个二级学院的近万名师生。(图文/团委王晓艳、温燕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