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台山:丰富校园体育文化,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1-11-25 10:50:00
台山教育
   为落实教育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台山市加强中小学体育文化建设,全面执行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

  一是明确改革理念。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教学改革思路,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技能。目前,我市建设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所、排球特色学校11所。10月份,组织16所学校参加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验收,获得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

  二是保障课时抬高底线。强化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基础教育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如,10月份对全市97所学校进行“阳光体育大课间”现场评比,共评出高中(含职校)组、初中组、小学组特等奖8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22个。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推动各中小学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保障我市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落实,培养学生体育活动兴趣和掌握1-2项终身体育技能。

  △广州大学台山附属中学体育大课间

  △台山市新宁中学体育大课间

  △斗山镇中学小学体育大课间

  三是优化课程提升质量。印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通知》《〈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各校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优良率逐渐上升,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学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中小学生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出现好转,体育教学质量不断优化和提升。

  不断完善竞赛体系

  以校园足球、排球为先导,完善赛事体系。着力构建“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排球竞赛。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园足球、夏(冬)令营。4月至5月,在台山市新宁体育馆举行2021年台山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全市59所学校88支队伍1075名学生参加。10-11月份,全市98所学校举行了校园运动会或校园艺体节,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运动意识,营造浓厚的运动氛围。

  参加赛事成绩喜人

  田径方面:10月份台山一中斩获2021年江门市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高中组冠军,武溪中学获得初中组季军。

  排球方面:5月份我市代表队包揽江门市中小学生排球锦标赛各组别冠军。5月份台山一中男子沙滩排球队参加第十七届中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获得高中男子组第三名,同时,获得赛事“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7月份台山一中男子沙滩排球队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沙滩排球男子组亚军。7月份武溪中学获得广东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初中组男女组双亚军,台山一中获得广东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高中男子季军。

  △台山一中男子沙滩排球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沙滩排球比赛

  足球方面:10月份台山市华侨中学获得“映美杯”2021年江门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冠军赛高中女子组冠军。

  △台山侨中女子足球队参加“映美杯”江门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冠军赛

  来源:台山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