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大讲堂|莫道明寄语:励志、专注、察势,成就丰盈人生
2021-12-01 17:05: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中学天河学校
   高一,是高中生活的起步,处于求学的关键阶段和成长的分水岭,不少学生对高中生活以及今后的人生规划都感到些许困惑。近日,天省创办人莫道明教授,与全体高一学子分享了自己高中时期的学习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创办人、教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邀研究员。

  ◆高级经济师,政治经济学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出版专著4册,发表论文多篇,为中央及地方政策建议达30多篇。

  ◆专著《重读》由国学泰斗饶宗颐题写书名,并获得饶老的肯定。著名学者郑永年作序推荐,被誉为“通过其独特的注释和解读把古典中国文明和当代现实结合起来,关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思想研究工程。

  (高一年级林玥同学采访莫道明教授)

  Q1:作为入校才几个月的高一学生,对高中生活还多多少少有点不适应,请问莫教授是怎样度过高中时期的?

  A:每次走进校园,看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就特别开心,好像自己又回到了青葱岁月。实际上我今年已经58岁了,我的高中生活,也和你们隔着整整一个时代。但庆幸的是,这些年我一直勤勉地工作、学习,没有跟时代脱轨。

  我们那个时代,基础教育是九年制: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初中之前都是半工半读,因为要“学工”,一大半时间被用去劳动了。所以,在高中之前我可以说并没有真正“读过书”。

  1979年的时候,我在镇中学读高一,后来镇中学的高中部因为教学质量差被取消了,我不得不远去离家14公里的隔壁镇继续求学。

  那个时候,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江南北生机盎然。我和同学们正处于“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年龄,胸有理想,眼中有光,茶余饭后谈论的是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未来和个人的命运。我们认为国家必有大发展,也必将带给我们光明的前途。年少的我们开始立志为国、为己努力读书,虽然起点很低,但所幸为时未晚。

  那时候高校招生人数少,考大学是非常难的,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华南理工大学。为了实现梦想,我拼上了,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晚上23:30睡觉。节假日一般都在学校度过,春节也仅仅在家呆了两天,把所有能用的时间全部拿来学习了。那一段时间我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跳跃式提升。我后来总结了几条经验:

  第一,要励志。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实现这个目标,欠缺什么,立即想办法补上。当时我的英语是最弱的。因为初中就读的镇中学没有英语老师,高一入学的时候,我连26个英语字母都认不全。当时全班大约三分之一的同学都和我差不多情况。我们的高中英语老师因才施教,专门给我们编了一套教案,让我们在短短2个月内学完初中英语课程。时间紧,任务重,基础差,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我们硬是咬着牙挺过来了,两个月后,就可以跟其他同学一起正常上课了。

  第二,要专注。人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高中阶段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及学生专长思考自己的专业方向,然后倾尽全力。我当时一门心思要学理工科,所以我的物理、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这个基础上,再补上自己的短板,基本就打通了高考的路。比较起来,现在的你们发展路径更多,成长速度更快,但不利之处就是诱惑太多,让你们很难保持专注。抵挡娱乐性诱惑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第三,要察势。现在很多年轻人崇尚西方的个人主义,比较关注自我感受,对社会发展和国家命运比较淡漠。我们那一代人是把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紧紧关联在一起的,没有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也想告诉今天的你们:一定要对社会发展趋势有所了解,比如现在材料科学、人工智能、新能源及低碳经济、生命科学、新经济等学科备受关注,可以预见国家将会投入更多的支持。如果我们选择专业能结合未来大趋势,是不是就更容易成才,更容易取得成就?

  (莫道明教授热情地与大家分享自身经历)

  Q2: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后,您因缘际会选择了并不太喜欢的化工机械专业,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听说本科毕业后,您放弃了保研的机会,选择了跨专业报考工商管理研究生,当时又是怎么考虑的?

  A:我1982年高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那时候信息闭塞,不像你们现在可以在互联网上查到所有的专业信息。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建筑学,但因为没有考美术科,建筑专业是不会录取的,所以等于是一个废志愿;因为化学成绩好,我第二志愿填报了化工机械专业;第三志愿是服从分配。结果就被化工机械专业录取了。

  那个时候,从海丰到广州只有一条两车道的公路。报到那天,我早上8:00坐上车,晚上20:00才到学校。我一路上都很兴奋,憧憬着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结果到校第一天,就被“教训”了。一位学生处的领导,是我老乡,他说:你考那么高分数,为什么填报了学校最冷门的专业?选择无线电专业(当时华工最热门的专业)都完全没问题啊!我犹如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满腔的喜悦化为乌有,心中不禁有些沮丧。

  入读之后,我发现自己真的不太喜欢这个专业。也有过短暂的迷惘,但我很快清醒地认识到,既然已经无法改变,对自己最负责的做法就是先学好这个专业。并且我也相信,学好基础课,真正掌握了其内在逻辑,以后一定会有用得着的地方。

  后来本科四年,我的专业课成绩基本上都在90分以上,总成绩在全系名列前茅。毕业前,学校给了我免试保研的机会,但我拒绝了。我当时刚刚接触到工商管理学,直觉这个专业在未来中国肯定有发展前景,所以决定跨专业报考。

  当时距离研究生考试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我又发挥了高中时候的学习精神,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余时间都在学习。因为基础课学得扎实,所以我在数学、英语、政治上花的时间比较少,把大量的时间集中用来学习专业课。那年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招7名研究生,有142人报考,我以第3名的成绩轻松被录取了。

  虽然毕业后没有从事过相关技术工作,但我工作中重要的能力素质,都是跟本科专业密切相关的。比如我创办企业、建造楼房的时候,乙方的工程师都糊弄不了我,因为基本原理我都懂。

  我想告诉同学们,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你把它放大了,它就会阻碍你。当不如意事情到来之时,把它放在一边,先努力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过后回头再看它,已经不值一提了。

  (现场座无虚席)

  Q3:据我所知,您1997年创办了昊源集团,2004年创办了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现在又创办了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几件事情好像并没有什么联系。中国有句俗话叫“干一行、爱一行”,还有一句叫“爱一行、干一行”,请问您是怎么理解的?

  A:我比较主张先爱上这一行,再去干。我做过的几件事情,貌似互相之间没有关系,但本质上是有联系的。比如“天人山水”的企业理念,就跟我们学校一样,也是“美.爱.责任”。我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是:能取得一定效益,同时又能对社会有所贡献。任何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的事情,无论这种影响发生在当下还是未来,我都不会做。

  我出生在教育世家,对教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办学校是我多年的梦想,我投入了满腔热情,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建校的时候,我每天都来工地盯守,挑选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和团队一起翻阅典籍,在四书五经中寻找楼名、标语和口号;在建筑细节上精雕细琢,比如坚持用粗糙的磨砂质地做建筑外墙并勾明缝,形成柔和的漫射光保护视力,诸如此类的细节,建校过程中有很多很多。虽然辛苦,但因为热爱,我乐在其中。

  至于创办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大概是源于骨子里传统知识分子的理想:我希望建立一个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理想化社区。大家到日本去,觉得大和民族的文化很美;到欧洲去,觉得欧式风情也很美,那么我们中国特色的东西不美么?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有着太多独一无二的东方之美需要发掘。我希望能用大地艺术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带来一份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美。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既是追寻和传承历史,又意在探索理想社区,未来还会筹建初中和幼儿园、开展研学。开设的课程包括自然与生命、人工智能与自然科学、运动与生命、美学和文化历史五个板块的内容。这种理想,我想作为中华儿女,应该都懂。

  我认为,现在社会已经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条件,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而扭曲自己的意志。做一件事情,首先一定是热爱。带着一种使命、一种爱好去做事,事半功倍,自己的那种成就感也是无以复加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追求,然后努力去做就行了。祝你们拥有一个丰盈的人生!

  讲座结束后,高一年级的同学给莫道明教授写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彰显着青少年的志气与朝气,同时表达了对莫教授的感谢,对学校的热爱之情与感恩之心。

  同学们的赤诚让莫教授动容,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寒冬,又如闪耀的星星照亮了夜空。莫教授在回信中,期许同学们:自信地闪耀属于自己的光芒,使地球家园、使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使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让我们的校园欢声笑语,生机勃勃。

  励志、专注、察势,成就丰盈人生。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天省学子通过各种学习、实践,发掘自身潜能,看见自我肯定自我,明确奋斗目标,勇敢追逐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