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孟丽红委员:国防教育从小抓起,爱国情怀厚植心中——祈福新邨学校首届国防班授臂章仪式暨军民共建单位签约仪式圆满举办
2023-04-06 19:40:00
祈福新邨学校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工作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巩固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手段,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而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更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充分发挥集团学校资源,打造国防教育特色,强化国防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4月3日,首届国防班授臂章仪式暨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与祈福新邨学校军民共建单位签约及授牌仪式圆满举办!

  出席仪式的嘉宾包括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政委董园园上校、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祈福新邨学校校监刘海水、祈福新邨学校国防班、国旗护卫队的学生家长等。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祈福新邨学校的国防教育资源将得到进一步的开拓,国防特色教育将迈上新台阶。

  国防教育从小抓起,为中国梦贡献“祈福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时深刻论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此前又多次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孟丽红委员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除了开展多场线上、线下全国两会宣讲外,还充分利用集团学校资源,开展国防教育。她认为:“少年强,则中国强,国防教育要从幼儿抓起,从点滴做起,要让国防的种子深深埋入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代代传承。希望通过军校合作探索,形成‘祈福特色”, 打造‘祈福模式’,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祈福力量’!相信祈福学校的学生,一定能成长为爱党、爱国、爱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孟丽红表示,借助国防班开展国防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崇尚爱国英雄、热爱国防、了解军事,把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充分点燃起来、调动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身兼祈福学校校董孟丽红委员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爱国情怀的培养,如数年前便在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开设了国学馆、督导“港澳子弟班”开展爱国教育等等。

  军、校携手,共探国防教育“祈福模式”

  仪式当天,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与祈福新邨学校签订《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与祈福新邨学校军民共建协议书》。双方共同合作,进一步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军队教育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把“国防班”办出特色、办出效益、办出层次,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协作关系。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政委董园园上校在活动致辞并表达了对祈福高瞻远瞩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表示,军地共建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国防意识与增强组织纪律观念、锻造青年学生群体顽强的意志力与行动执行力,军地共建也是青年学生爱国爱军、精武强志的有效形式。与祈福签订军民共建,区武装部将依托区国防教育基地承载学生军事基础技能的训练与各类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莘莘学子加入国防班,向先进看齐,向标兵靠拢,通过准军事化锻炼和军事技能的学习,将有效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规范和关心集体、顽强拼搏的争先意识,为青年学子的成才成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祈福新邨学校下大力气开办国防班,充分体现了祈福集团对学生“德智体”建设的关心与重视。他还并寄语学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国防生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武装部政委董园园上校、祈福新邨学校校监刘海水等分别为国防班、国旗护卫队进行了授旗,为学生代表授荣誉臂章,为国旗护卫队颁发证书等。祈福新邨学校副校长刘长征寄语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彰显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争做最美“祈福人”。国防班学生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面对誓词旗庄言宣誓。孙特同学表发言,倡议“坚定信念,筑牢国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新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吾辈之青春,守卫盛世之繁华!”

  “我想磨炼自己的意志,让自己更坚定……长大后为国家效力,为国家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学生陈泓熙说。

  国防教育进校园,打造“祈福特色”

  据介绍,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军地六部门《关于新时代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意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精神,祈福新邨学校以“大国防”教育理念,构建了国防班课程模块,包括国防理论课、国防技能课及国防实践课。通过新内容、新形式、新手段,打造了一支由学校专职国防教官、学校科任教师、军事院校专家、现役军人组成的“教官+”思政教育师资队伍,倡导“国防教育”不停留在书本和口头上,不简单说教,不枯燥灌输,而是走出教室,走到‘田野’,与时俱进,以情感人,生动鲜活。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形式各样的红色研学活动,并通过对学生准军事化训练,使受训学生体验到“铁”的纪律,在享受到集体生活的乐趣同时,激起他们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并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精神和自理能力,使学生在集体生活中树立集体观念、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据了解,祈福新邨同学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军事教官的带领下苦练国防技能,提升军事素养,效果显著。当天仪式现场,国防班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如队列动作示范、捕俘刀展示等。

  “国防班三年在校的课余时间都会做持续性的训练,比如队列、部队的战斗的军事技能,宿舍管理、班级内务、班务要求比较严格,让我们的孩子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仅仅要学习文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如何做人。”祈福新邨学校刘长征副校长表示。

  “通过训练,学生纪律性好转。”国防教育王莎莎教官说。

  国防班家长宁源也观察到了孩子的变化:“孩子加入了国防班以后,进步非常大,对自己要求更高,比如坐姿、站姿、走姿都变好了,对集体的荣誉感也更强烈。”

  新时代,新作为!孟丽红委员表示,祈福学校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筑牢国防观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淑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