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点名了!这次的广东科技学院是全国民办第一
2020-07-16 12:59:00
广东科技学院
  2020年7月13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经专家评审,314间高校共计589个项目依次通过验收。其中,广东科技学院共有两个项目通过验收,新工科项目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首位、全国公民办大学第89位。


  部分名单截图
  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民办高校,广东科技学院在此次验收结果中共计两个项目通过验收,分别是创新创业学院陈标新教授申报的《跨境电子商务本硕层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和财经学院罗明教授申报的《智能制造标准化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这是继2018年入选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之后,正式通过教育部成果验收。
  接下来,小编将带你逐一了解这两个重量级项目。
  30秒带你了解新工科项目
  新工科项目,是指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旨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新工科人才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是更能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自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负责人: 陈标新教授 
  项目简介:
  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广东科技学院结合本校专业建设,以信息科学为基础,融合管理学、经济学,探索建设跨学科、跨专业的“互联网+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新工科专业。基于此,申报项目《跨境电子商务本硕层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一直以来,广东科技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建设,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根据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趋势,重点培养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6月,新一届“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布结果,广东科技学院团队以“跨境电商出口中东综合服务体系解决方案”项目入围决赛,一举夺下创业计划赛银奖!据悉,该项目专攻跨境电商细分市场、争做区域第一,以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可观的销售交易额为优势获得评委认可奖。
  
  同年10月,广东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林晓欣带领天致电商科技团队的小伙伴杀出重围,凭借“中东跨境电商项目”从10支决赛队伍中夺下“赢在东莞”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  
  在去年秋季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广科在读大二男生蔡杭艇以“跨境电商业务”招聘方身份入场,经营着将东莞生产的手机、手表等电子产品销往非洲的业务。同一时间,一条#大二学弟招聘同校学长姐#的微博热搜广受人民网、广州日报、东莞时报等官媒的青睐。  
  2020年,广东科技学院更是正式新增了跨境电子商务、经济与金融、通信工程3个本科专业。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科技学院成为国内首批、广东省率先申报成功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
  
  负责人:罗明教授 
  项目简介: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是落实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基础。本新工科项目,旨在提出加强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化人才培养。
  该项目部分内容截图
  近年来,结合东莞从"世界工厂"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人才需求,广东科技学院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根据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趋势,培养造就能够适应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与此相关,财经学院罗明教授申报的《智能制造标准化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应运而生。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务处的指导下,本次成功通过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并验收,从侧面充分体现了教育部评审专家组对本项目的高度认可。
  据悉,该项目研究根据当前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和智能制造专业人才现状,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国家发展战略以及企业需求,作出了一些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为广东科技学院其它工程专业改造升级和申报新专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自2017年起,广科开设了12个专业创新班,探索多学科融合交叉的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企业与市场需求的新工科人才,鼓励大学生结合专业开展智能化创新创业实践,培育孵化了20多个智能制造团队。
  与此同时,广东科技学院与中科院智能制造研究院、东莞市标准化协会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科技企业密切合作,构建新工科专业的实践创新教育教学体系。截至目前,广东科技学院20多个工程专业均已开始实施新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或申报新的新工科专业。
  此次广东科技学院两个项目正式通过教育部的验收,是广东科技学院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上的最新突破。在未来,广科将不断探索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思路,不断培养新工科人才,为打造符合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