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郑立君名教师工作室开展第二次研修暨非遗进校园—通草画专题专家培训
2020-10-27 10:18:00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9日下午,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郑立君名教师工作室开展专家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特邀请越秀区通草画传承人苏昕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年副教授、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何愿飞研究员为工作室“非遗进校园”项目进行指导培训。

  本次研修首先由郑立君老师汇报“非遗进校园”项目研究第一阶段的成果,并结合实践提出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方式方法与如何丰富课程内涵等问题供与会专家研讨。培训研讨会上,苏昕老师结合“庆国庆中秋双节——非遗剪纸、通草画师生作品展”的作品做细致的点评及指导,在通草材料的特性及内涵意义上为工作室成员进行深入讲解。华年教授在传统文化进校园如何跟校本课程体系科学相结合及内涵建设上提出方向性的指导,建议课程开发以地域文化定位,结合跨学科理念,并提出“要讲好自己的故事”等。何愿飞研究员就在社会场馆、人力资源利用及走出去请进来的途径和方式上提供了思路及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对非遗项目提供帮助与支持。

  研讨会后的“通草画专家课堂”上,苏昕老师给老师和同学们讲了通草画回归之路等相关故事,课堂气氛轻松,互动活跃,在问与答的互动中,走近通草画。课堂上,同学们画红旗描玉兔,通过一张张通草画“明信片”表达爱家爱国的情怀。

  工作室本次专题专家培训,意在以通草画为切入点,探讨“非遗进校园”项目的运作模式,践行工作室文化理念,立德树人,引领成员老师从传统中来,让更多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融入课堂,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与会专家就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方式方法展开研讨

  图为师生通草画作品展(部分)

  撰稿/摄影:郑立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